分享到:

北京按下复工“加速键” 城南地区提速“筑高地”

北京按下复工“加速键” 城南地区提速“筑高地”

2020年03月16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按下复工“加速键” 城南地区提速“筑高地”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北京按下复工“加速键” 城南地区提速“筑高地”

  中新社记者 杜燕

  在从严从细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北京市正式复工至今一月余,16日再发布新政“助跑”企业复工复产。当日,记者走进北京市城南地区的重点企业、重点工程,探访疫情下这里如何提速打造首都发展新高地。

  北京民间曾有“宁要北城一张床,不要南城一间房”的说法,多少有些戏言,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北京城市发展不均衡,尤其南部地区发展不充分的困境。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在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城南地区先后推出三轮“城南发展行动计划”,前二轮侧重“补短板”,后一轮围绕“筑高地”,在拓展首都功能之中实现城市更好的发展。

  疫情下,北京城南地区积极复工复产。在位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集团总部二期工程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京东集团总部大楼二期项目已初具规模,与已建成一期大楼隔路遥相呼应。

  据介绍,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近53万平方米,A、B、C三栋大厦紧密相连。其中,地上共12层,主要用于办公、会议、餐厅等;地下共5层,主要是设备用房以及为员工提供约5000个停车位。

  目前,C座工程已进入封顶阶段,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记者跟随施工人员至C座地下五层,工人们正佩戴口罩在各处忙碌着机电设施安装等事项。

  一位工人称,2月22日乘坐“点对点”专车由河北返回工地,在生活区隔离14天后才上工。

  “基本不出工地。”他说,每天测体温、消毒,干完活儿就回生活区,那里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等,吃饭则由工地统一配送。

  施工现场似乎没有太多工人。一位京东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地上约有300名工人。为减少人员聚集,将工人们分层分散安排施工。

  根据原计划,京东集团总部二期计划于今年底前建成,到明年底前交付使用,将满足重点工程研发及数据存储需求。

  负责人说,疫情对工程肯定有影响,正加紧施工。“目前项目关键节点工程已复工,预计3月底工人全部到位,届时所有项目工程可以实现复工。”

  在另一处工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上千名佩戴口罩的工人分散于工地各个区域作业。

  负责人表示,项目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建设,工地分南、北两大区域,目前南侧工区的中央站房主体结构已完成50%。预计2021年底,这里将成为集普速车场、高速车场、地铁、公交和市政交通为一体的大型铁路枢纽,可极大缓解北京西站客流压力。

  记者了解到,2月下旬北京市公布的300个重点工程中,城南地区项目共计66项,总投资3403亿元人民币。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3月16日,北京市政府印发由25个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是要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难题。

  “北京市积极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提高城南发展质量。”负责人透露,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京东集团总部二期等18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前建成。另外,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先期开通工程、丽泽城市航站楼等29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内实现开工。(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