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65亿学生在线上课 “公测期”后在线教育会继续火吗?

2.65亿学生在线上课 “公测期”后在线教育会继续火吗?

2020年03月18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应对因疫情导致的延期开学,在线教育成为全国中小学“抗疫”的最佳武器。“一个国家2.65亿学生、1600万老师共同开展在线教学,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重要教育事件。”3月14日-15日举办的未来在线教育云端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教授陈丽如是说。

  疫情期间是在线教育的“公测期”,在线教育行业在涌入一大波用户之余,上网课体验性、互动性较弱的问题应如何解决?疫情过后的发展方向是在何方?如何在巨头林立的“战场”上突围而出?这些都是现在教育行业企业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公测期”各显神通

  线下教学暂停,给在线教育平台带来发展的契机。特殊时期下,各大互联网巨头、在线教育机构等纷纷发力。如阿卡索、新东方在线、网易有道、VIPKID、掌门教育、学霸君、腾讯课堂等在线教育企业早在1月底就开启“赠课”活动,为各个学龄的学生开通免费在线教育课堂。

  而针对学校、教师上网课的培训准备也成为各家发力的重要领域。如腾讯教育特别推出了疫情专用的腾讯课堂“极速版”,最快10秒可生成老师的专属课堂;2月3日,腾讯空中课堂还针对深圳首批480所中小学6800多名教师展开专业的实践培训。

  网易有道旗下AI开放平台——有道智云向全国中小学及培训机构提供免费的远程教学系统,截至2月10日就接到全国超过2500所学校和机构的合作需求,覆盖学生数达200万。

  钉钉则升级了在线课堂直播功能,支持直播、录播混合式创新教学模式。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全国已有14万所学校、290万个班级在钉钉开课,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的1.2亿名学生,同时,全国350万人民教师在钉钉上当起了主播。为应对在线办公和在线上课的双重流量高峰,钉钉已连续在阿里云扩容10万多台云服务器。

  值得一提的是,3月12日,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在全员信中表示,未来将思考和规划教育等新战略方向。3月13日,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陈林表示,字节跳动教育业务仍在持续招人,今年将会招聘超过一万人。

  精细化运营时代将到来

  实际上,在线教育行业在过去几年已有所沉淀。有关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尽管投资量在下降,但投资金额却更高。如掌门1对1、哒哒英语、作业盒子、火花思维、VIPKID等均获得数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艾媒咨询2月份发布的《2019-2020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则显示,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逐年增长,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4041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4538亿元;2019年用户规模达到2.61亿人,2020年将达3.09亿人。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在此次疫情之中,在线教育以其高效、强互动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与此同时,在线教育有大量学习数据,通过合理的处理分析,可以更加精准地了解并匹配学生的需求。

  有观点认为,即将到来的2020年春季运营,对于在线教育无异于一场全方位的“大考”。获取流量只是第一步,谁能将新增流量有效转化,谁才可能在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针对目标消费群体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对教研、教学和技术等多个细分维度进行深耕,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如今,在线教育的“下半场”已开启,机构应继续向精细化运营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或成新方向

  疫情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用户红利,但在恢复正常线下教学后,在线教育该何去何从?记者了解到,此前甚至有教育界机构称,60%的线下教育企业会因疫情影响而关店。对此,精锐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熙持不同观点,他反驳表示,一年内至少60%的在线教育公司会倒闭。疫情加速了线下教育机构的在线化,在线平台技术较成熟,最终教育比拼的还是教育产品和服务。线下领先优势加上快速学习能力,很容易平移为线上的领先者。

  实际上,在线教育未来生态建设成了多方关注的话题,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一观点也得到也不少专家、学者的认可。陈礼腾则认为,虽然在线教育不会完全取代传统教育,但是传统教育有很多部分和环节可以转移到在线教育上来,这有利于线下资源更合理的配置。而随着在线教育的不断发展成熟,未来的教育模式将呈现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教学环境更加完整。

  “疫情对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表示,未来信息化和教育教学的融合将会加速,在线教育有望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