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开门没规律客户很头疼 疫情之下银行服务更需温情

开门没规律客户很头疼 疫情之下银行服务更需温情

2020年03月18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行开门“变幻莫测” 老人取钱“难上加难”
  疫情之下银行服务更需温情

  “这银行今天不开门啊。去哪儿取钱啊?经海路?也忒远了吧。”17日下午2时30分,农业银行开发区(亦庄)支行门前,老方望着银行门外贴的通知摇了摇头。

  尽管电子支付已经成熟,但老年人依然爱去银行办理购燃气、取养老金等业务。每月的15日是北京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日,很多老人都会在这几天去银行取养老金。不少老年读者近日反映,他们遭遇了银行的“闭门羹”。记者16日、17日兵分多路,调查几十家银行后证实,银行网点的营业时间确实“变幻莫测”,让人感觉不方便。

  开门少

  开门没规律客户很头疼

  老方是幸运的,他只需要等一天,农行开发区支行18日就能营业。而农行青年路支行墙上贴着的公告显示,该网点本周只有17日和21日两天营业。

  17日下午,工商银行方庄支行营业部的玻璃大门紧锁。不少老年人都是“不死心”地拉了拉门把手,然后摇摇头,叹一句“白来了”。

  这里的公告显示,本周二、周五两天,该网点不营业。用户可以通过“工行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查询营业安排。但当记者将这句话指给几位老年人时,他们都摇摇头,表示“弄不了”。

  同样是工商银行,在位于马家堡东路东侧的洋桥支行网点,本周营业时间仅为周三、周六两天。作为17日“营业替代”的镇国寺支行网点,则在2公里以外的位置。

  北京银行方庄支行,本周的营业时间则是五天。建设银行开发区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未来的营业时间比较固定,为每周一至周五。招商银行青年路支行尽管也采取轮流营业的方式,但排班明显密集很多。

  记者走访的几十家银行网点,基本都没有恢复正常营业,不少银行每周只开两天门。经与多家银行工作人员沟通得知,各网点的营业时间由上级分行统一安排,每周更新一次。各网点一般在周末张贴下一周的营业时间安排。

  一位拉着小推车的大爷对此表示不满,“银行可以在室内限流,我们不求速度有多快,也能慢慢等着,只希望银行每天办公。何必让人白跑一趟呢?”

  跑路远

  临近支行相距3.5公里

  17日下午2时许,在中国银行芳星园支行,两位工作人员正蹲在地上粘贴着标志线,他们身后是已经上锁的玻璃大门。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实在着急,附近还有三家网点,客户可以根据当天日期选择营业的网点去办理业务。记者用地图依次搜索发现,第一家推荐网点方庄中心支行,距芳星园支行约1.6公里,走路要近20分钟,第二家推荐网点方庄支行也有约800米的距离。第三家东区支行网点倒是不远,只有不到600米,但仔细一看,该网点17日当天并不营业。

  广发银行朝阳北路支行,17日大门紧闭,甚至连自助银行也不开门,来取钱的王先生只能遗憾地转身离开。尽管大门上贴着临近的网点信息,但他并不打算赶过去。因为距离最近的东四环支行,在3公里以外,步行需要40分钟左右的时间。

  各银行营业时间的安排,基本上以某一区域内各支行相互轮换和补充为原则。这种轮岗式的营业方案,有时候会因为网点不够密集而为难市民。比如老方,从农行开发区支行前往经海路支行,要跨越3.5公里的距离,步行约需要50分钟。

  知晓难

  个人通知服务仍然缺位

  “每个银行网点应该都有固定在这儿取养老金的用户手机号,发个短信告诉大家一下具体上班时间行不行呢?”赵先生的观点,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老年读者的心声。他说,自家老人在16日去工商银行北京南十里居支行取养老金,“本来老头儿的腿脚就不太利落,好不容易坐车去一趟吧,捂得倍儿严实,结果吃了闭门羹……”

  除了直接去网点看通知,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很难提前知晓具体银行网点的营业时间。交通银行朝阳北路支行贴有本周二级支行对外营业时间表,厚厚一沓纸,翻看的时候稍不留神就会掉到地上。“那么多人翻来翻去,也没办法消毒,总感觉不卫生。”吴女士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查看。

  建设银行金台路支行门外排着十多位老人,老秦抱怨:“银行门口贴的营业时间通知字忒小,必须得凑上去看,但有别人在看的时候你还不敢凑上去看,耽误工夫。”

  记者了解到,“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微信公众号、“工行服务”微信小程序、“工行北京”微信公众号、建设银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可以查询到相关营业时间,但对于玩不转手机的老人来说,远水难解近渴。市民也可以拨打银行官方客服热线问询具体网点的营业时间,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客服都表示暂时不提供通知到个人的服务。

  记者还注意到,全市养老金客户最多的邮储银行,已经采取了公众号、微信群、短信、电话、网点公告、社区宣传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养老金客户服务。已全周营业的邮政储蓄银行天宝园路营业所,门前还贴着一张通知,特意提醒前来支取养老金的“叔叔阿姨们”,注意错峰和防护,并且留下了营业所的微信群二维码和电话。

  本报记者 孙毅 宗媛媛

  魏婧 白歌

  ■马上就评

  推荐理财手段多多 此时更应甜嘴甜舌

  张丽

  疫情期间,很多金融业务都转到了线上,银行网点大多调整了营业时间。虽然这是应对疫情的非常措施,但对于玩不转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却遇到了麻烦。

  为了防止人员聚集,配合防控形势,各家银行调整网点营业时间,情有可原。遗憾的是,部分银行网点只是把营业时间贴在门口,并没有将相关信息及时主动地传达给客户,于是总有人白跑一趟;在领取养老金集中的时段,这个服务缺失显得尤为突出。这些老人基本都是老主顾,定期去银行柜台取钱,特别是到日子领养老金,每个银行网点心知肚明,设法通知老主顾具体营业时间,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即便不是特殊时期,让腿脚不便、体力不支的老人家白跑就已经很不友好;在防控力度不能松懈的当下,则显得更加不近人情。且不说很多小区都实施了出入证管理,每家每户能出门的人员有限,单说老人家戴着口罩、揣着消毒湿巾走到银行,还要冒着人挨人的风险看贴在大门上的停业通知……这里面就隐含了多少风险点。要知道,老年人可是高风险人群,最该被好好保护的就是他们。

  发放养老金的日子银行应该尽量开门营业,即便不得已闭门谢客,只把“望周知”三个字贴在门口,而不是点对点的通知到人,也是服务的缺失。在微信、电话、短信、APP等普及率极高的当下,银行网点完全可以让客户最大化地收到通知。对能够熟练操作智能手机的客户,自然是通过APP或者其他线上渠道送达通知;给固定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们打电话、发短信,虽然琐碎,难度并不算高。平时客户经理们推荐起理财产品都手段多多,想方设法让叔叔阿姨们了解详情,为何在传达基本服务信息的时候,就没有往日的热情?多打一个电话,让老年人少跑冤枉路,相当于雪中送炭,比平时甜嘴甜舌的锦上添花,更能温暖人心。

  疫情终究会过去,这些暂时的困难也会随之消弭。但对于老年群体的服务之心不仅不能淡,还应该把抗疫期间摸索出的一对一传递信息、错峰办理、一米线服务等好习惯,都好好坚持下去,这既是尊老之道,也是银行业务拓展之道。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