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2020年03月18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仪式现场。 广东省水利厅 摄

  中新网广州3月18日电 (王坚)随着隆隆的机器声从20多米的深井底传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18日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当日,该项目开工后首台盾构机“粤海1号”在广东佛山顺德鲤鱼洲交通隧洞正式始发。按计划,该隧洞将于2021年5月贯通,整个工程将于2024年5月建成通水。

  当日下午,随着一声令下,“粤海1号”盾构机启动起来,巨大刀盘缓缓转动、开始掘进。来自属地政府以及业主、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参建单位及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据广东省水利厅介绍,连接西江岸边与鲤鱼洲岛的鲤鱼洲交通隧洞,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唯一一条交通隧洞,也是工程取水口鲤鱼洲泵站唯一陆路运输通道,承担鲤鱼洲泵站运营检修、人员物资进出及各类管线过江等多重任务。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交通隧洞全长2437米,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法施工。隧洞所在区域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弱风化砂岩、砾岩及泥质粉砂岩、强风化泥质粉砂岩、粉质黏土层等复杂地层,施工难度非常大。为克服这些困难、确保安全“过江”,按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统筹部署,承建土建施工A2标的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盾构设备专业制造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专门定制了能够适应该复杂地层的“粤海1号”盾构机。

  据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介绍,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总投资354亿元。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退还东江流域及沿线城市生态用水,并为香港、番禺、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安全保障与重要战略支撑。(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