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招聘”开启疫情下武汉求职新模式

“云招聘”开启疫情下武汉求职新模式

2020年03月19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云招聘”开启疫情下武汉求职新模式

  中新社武汉3月19日电 题:“云招聘”开启疫情下武汉求职新模式

  中新社记者 张芹

  打开电脑,登录招聘网站,浏览岗位信息并投递简历……这是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应届毕业生汪渊近日的生活日常。

  2019年大学毕业后,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汪渊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原本打算春节过后继续求职的他,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计划,“好在现在很多企业都推出了在线招聘,这几天陆续投了十几份简历,希望能收到面试通知”。

  据公开报道,2020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

  正值春季招聘黄金时节,受疫情影响,各地线下现场招聘活动中断,一些仍“困守”家中的武汉求职者感到些许焦虑。

  中新社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用人单位把招聘搬到了线上,求职者通过“云招聘”等方式,寻求合适的岗位。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7日组织联想集团、高德红外、明德生物、武商超市等近900家企业开展网上专场招聘会,提供医疗、IT、生物科技、批发零售、食品加工等岗位10万余个,最高岗位年薪20万元人民币以上。

  武汉市汉阳区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李培刚介绍说,自3月16日该区推出“云觅知音,职为你来”网络招聘会以来,累计有5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938个。截至目前,线上平台湖北公共招聘网专区招聘页点击量达38400人次,求职者在线投递简历、电话咨询500余人次。

  “网上报名投递简历后,用人单位经过筛选,将通过视频方式进行面试”,李培刚介绍说,为推广企业招聘信息,该区还通过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发布“每日一企”企业宣传视频,由招聘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企业背景及用工需求。

  为引导应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华中科技大学则推出人才交流群,邀请单位和院系辅导员加入,一对一精准对接招聘需求,并通过“空中双选会”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和应聘渠道。

  武汉家政行业目前也面临较大用工缺口。从事家政经纪人工作的何红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武汉家政行业正在尝试新的面试模式,为客户与应聘者搭建网上交流平台。

  “过去是‘看眼缘’,现在有效对话更重要”,何红丽称,视频面试前,公司会对家政服务员进行仪容仪表、言谈举止等方面的培训,三方完成视频面试环节,达成协议后,待疫情结束、出具健康证明后才能安排正式上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受访时表示,尽管疫情之下的“云招聘”是一种应急之举,但是其产生的积极作用不可低估。他建议,为避免外出劳务人员盲目流动,湖北相关部门可以开发复工复产招聘小程序,让用工企业与求职者有效对接,动态发布各地开工情况、用工需求、返岗要求等信息,实现劳务输出地与用工地精准“点对点”对接。(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