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凉山彝区“天堑变通途” 交通建设打通民众“致富路”

大凉山彝区“天堑变通途” 交通建设打通民众“致富路”

2020年03月19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凉山:交通建设击破“大山之困” 民众谋“出路”走“新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四川凉山3月19日电 (岳依桐 汤雁)“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条件,让金阳青花椒名满天下。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市驱车4个半小时,到达凉山州与云南省接壤的金阳县。

  正值春耕时节,金阳上百万亩花椒树已吐露嫩芽,时有做好防疫的村民在田间劳作,为花椒树修剪枝丫。再过数月,当地“明星作物”青花椒就将成熟。届时,客商用于收购的卡车将顺着公路把这些农产品运到中国各地,其中部分还将出口至韩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

  十几年前,司机们在西昌至金阳这段路上耗费12个小时是常事,有时还得在山中过夜。鲜有外地客商到金阳收购农产品。金阳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上世纪50年代初仅靠3条马帮驿道与外界相连,是凉山州交通建设条件最困难的县之一。受地理条件等因素制约,改善当地交通状况“难上加难”。多年来,交通成为阻碍金阳经济发展、民众脱贫致富最大的“拦路虎”。

  “以前路不好,农作物只能靠人背出去卖,一次也背不了多少,大家基本就种些土豆、玉米自己吃。”正在地里为花椒树修剪枝丫的红联乡沙马村村民李代秀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家一年仅有两三千元人民币的收入。而如今李代秀家承包了30亩花椒地,丰收之时客商都会开着车到村里统一收购,每年能赚10余万元,“反正路好了,东西不愁卖”。

  金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卢金贵介绍,经历过凿石开道、炸山修路的艰辛,1961年金阳第一条公路昭金公路建成通车,目前金阳全县公路里程达1564.674公里,道路通达连接各个村寨。正在修建的宜攀高速、西昭高速将途经该县,预估总投资3.4亿元的金阳河特大桥也正在建设当中。

  啃下交通“硬骨头”的金阳县正变得越来越热闹。热柯觉乡丙乙底村集中安置点是凉山州第一个“大凉山旅游特色小镇”入选点,直通村口的公路将四方游客带到这里,让当地十万亩索玛花田、百草坡、熔岩漏斗天坑群等自然景观不再“藏在深山无人识”。

  热柯觉乡党委书记杨克哈介绍,依托新修的彝家新寨,丙乙底村不少村民都开起了民宿、饭店、小卖部。该村2019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去年接待游客总数超3万人次,最多的一天同时迎来200余辆自驾游车辆。“去年依靠旅游业,全村共增收76万元,随着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我们预计今年旅游业收入将翻倍。”

  “我小时候路特别烂,出去很不方便,几乎没有外人进来过。”丙乙底村第一家“彝家乐”的经营者、今年39岁的村民洛布日格笑着说,接待的游客大多来自成都、西昌、云南、重庆等地,家里去年收入4万余元,比从前增长近一倍,“从来没想过村子会那么热闹”。

  金阳县的改变只是凉山州交通扶贫的缩影。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凉山州实施“交通大会战”,州府西昌通往各县的主干道全部改造完毕,县乡道得到提升,目前凉山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2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均为100%。早在2019年初,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凉山州2019—2020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指出,2019年至2020年,四川将投入420亿元用于凉山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助大凉山“天堑变通途”。

  与金阳县老寨子村一江之隔的布拖县阿布洛哈村作为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其对外通道也已打通,村民外出工作、做生意十分方便,运输物品再也不用肩挑背扛,步行翻山越岭。如今,建筑材料轻松运进村庄,彝家新寨地基建设已基本完成,不少村民购买了摩托车,加速增加收入。(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