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战“疫”录:“百年大招”祭出美股仍熔断 市场大暴跌将酿成新危机?

经济战“疫”录:“百年大招”祭出美股仍熔断 市场大暴跌将酿成新危机?

2020年03月19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百年大招”祭出美股仍熔断 市场大暴跌将酿成新危机?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夏宾)尽管美联储从工具箱里拿出了对抗过大萧条的“百年大招”,但美股仅在一个交易日反弹后再次熔断,这场在全球金融市场蔓延的大暴跌是否会酿成新的危机?

  北京时间19日0时56分,标普500指数大跌7%,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这是美股史上第五次、10天内第四次熔断,道琼斯指数也跌破20000点关口,报19576,而纳指则重挫6.30%。

  美联储已祭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0利率+量化宽松”,但仍阻止不了熔断颓势。在前一美股交易日,美联储继续加码,拿出了“百年大招”,宣布启用市场呼声最高的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

  美国财政部亦发表声明称,支持美联储的上述举措,并认为其有必要采取这项措施,防止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陷入严重混乱。

  上一次使用该工具,还要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而其创设历史则是在上世纪的美国大萧条时期。彼时,数千家银行倒闭,挤兑现象严重,1932年,美国国会在《联邦储备法》中增加第13条第3款。

  该条款授权美联储可以在“异常和紧急情况下”为银行实体以外的任何实体提供贷款,包括个人、合伙企业和公司等。

  从1932年到1936年,美联储根据该条款发放了123条贷款,此后再也没有动用过这个权力,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联储以第13条第3款设立了商业票据融资工具,宣布大量购买企业短期无担保商业票据,这是大萧条后,美联储首次绕过银行直接向美国企业放贷。

  此次配合“百年大招”,美国政府还宣布考虑推出1.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每个公民派发1000美元现金补贴。

  前一交易日,在上述利好消息下,美股强势反弹,出现暴力拉升:道指收盘涨5.20%、纳指6.23%,标普500指数涨6.00%。

  好景不长,“药效”太短,刚出“ICU”的美股在19日凌晨又回去了。

  华尔街有句谚语,即使死猫从楼上掉下来也会跳几下。正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所言,现在仍不能确定美股前一交易日的暴涨是见底后的反弹,还是“死猫跳”。美联储大幅救市计划的刺激是否具有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从欧美到亚太,从股市到大宗商品,全球各地金融市场最近都是“一片惨绿”。如此,会带来新的金融危机吗?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今年全球股市的三次巨幅下跌均属于市场内理性调整,而非受到市场外的信息影响导致的恐慌抛售,反映了市场对于局部疫情影响,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和疫情全世界蔓延下公司盈利能力和不确定性的预期。

  他指出,股市第一次下跌受中国和亚洲疫情影响,属于局部地区问题,波动较小;第二次下跌由能源市场价格引起;第三次下跌源自全球疫情迅速发展,使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调整的预期发生变化。

  朱民表示,全球金融市场还会根据疫情的发展和各国政府抗疫和刺激经济的政策变化而进一步调整,现在形势每天在变,股市波动不可避免。当前全球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主权债务和企业债务上,这两个薄弱点会否被突破,成为判断是否会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依据。

  “会有经济的衰退,但不会有大的危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现在美股、黄金、美债波动率都在上升,只有美元指数上涨,但流动性没有问题。且美国企业负债率虽然较高,但也未到极端水平,偿债能力仍在正常范围,金融机构杠杆率只有2008年时的一半,所以目前看不大会有问题。(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