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美欧专家看经济:疫情破坏力强 解困需要全球合作

中美欧专家看经济:疫情破坏力强 解困需要全球合作

2020年03月19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中美欧专家看经济:疫情破坏力强 解困需要全球合作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夏宾)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国肆虐,总体走势仍不明朗,由此给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带来极大不确定性,造成严峻挑战。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召开“全球金融市场与经济形势分析”网络视频会,中美欧三方专家“问诊”经济,寻求“良方”。

  疫情冲击下中美欧经济如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称,随着复工不断扩展,中国经济已于上周(3月9日至15日)触底,开始反弹,预计疫情对中国1至2月消费造成的损失将达1.38万亿元人民币。据“非典”经验,消费恢复增长速度较慢,最终资本形成拉动GDP增长就变得特别重要。

  “全球疫情像飓风同时袭击每个国家,全面冲击着全球的供给、需求、流动性和偿付能力。”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称,疫情对经济影响呈现出破坏力强、不确定性大、长期性、全球性和时效不对等的特征。

  他指出,长期看,疫情造成经济衰退而带来的影响,甚至可能超过疫情本身危害。美国此前低估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些公司将破产关停,大型基建项目暂停。

  汇丰集团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认为,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前所未有,可预见欧洲一季度甚至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会非常疲软。

  要挽救经济,有哪些对策?简世勋直言,欧元区内部宏观政策调控空间较小,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且各国信用水平和欧元区整体信用水平差异较大。“欧盟允许各国临时追加借款,但要以未来更多的紧缩政策为代价,因此一些国家对这种做法有顾虑。而且当前欧元区的利率处于最低点,无法进一步削减。”

  福尔曼认为,未来抗击疫情,美国应做好四件事。第一,竭尽所能,保证医疗供给。如,免费进行检测,扩大检测范围;政府帮助医院采购用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设备。第二,帮助弱势群体,向特定群体提供补贴,并在未来提高现金援助规模。第三,对中小企业提供扶持。定向纾困借贷和延缓破产程序,向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提供财政支持,解决资金链条流动和供需平衡问题,特别是非金融企业流动性不足及可能破产的问题。第四,推动全球协作。

  朱民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反弹最大挑战在出口领域,全球疫情继续发展,在英国和瑞典的“群体免疫”政策下,德国开始关闭边境,估计更多国家会采取“封城”“锁国”政策。

  他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严重下跌,进入负增长区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现在很多地区复工率很高,但总体产能运营水平不高,外向型企业缺少海外订单。中国需要根据全球防疫新情况和贸易形势对宏观刺激政策进行不断调整。

  “疫情的解决一定需要全球合作。”朱民强调,目前许多国家民粹主义当道,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加大了全球合作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但疫情是全世界的公共事件和危机,热切期盼世界能在抗疫上努力合作,并由此推进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建设。

  简世勋亦持相同观点。他说,欧盟国家内部的团结合作正面临挑战,德国已禁止出口医疗物品到意大利,国家间不信任风险升高,各国注重维护自身利益,可能带来全球化的逆转。

  福尔曼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看作是建立全球风险治理机制的重要转折点。目前可以看到,全球利益共同体的概念得到充分体现,各国首要任务是抗击疫情,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方式、相应的政策也有相似之处。“面对疫情世界各国都在同一条船上,各国要有共同的努力方向,国家间的合作程度越高,最终结果越好。”(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