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商银行金晓龙谈抗“疫”:看好“无接触”信贷服务方式

网商银行金晓龙谈抗“疫”:看好“无接触”信贷服务方式

2020年03月19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夏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小微企业自身底子薄“防御弱”,如何保护好中国经济运行的这些毛细血管至关重要。带着互联网银行基因出身,以小微商户为重点服务对象的网商银行积极抗“疫”,其行长金晓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看好以网上经营、无接触为特点的信贷服务方式。

  疫情发生以来,网商银行先后对湖北地区180万小店下调利息,并对湖北电商卖家提供100亿元免息贷款,针对其他地区提供了100亿元八折利率贷。对上述举措的成本增加,金晓龙称,网商银行是可以承担的,不用太担心。

  “在疫情发生以后,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利润,是服务的群体普遍受到一些冲击,应该怎么帮助他们。”金晓龙表示,服务抗“疫”要以自身能够保持正常稳健继续经营作为前提,“今年我们利润可能比去年降低一点,或者ROE(净资产收益率)降低一点,我觉得都不是最应该在意的事情。”

  疫情的发生对网商银行的业务的确带来一些冲击。金晓龙透露,比如部分客户因经营困难,到期还款率没有以前那么高,不良率可能有些上升,但上升的速度和趋势是意料之中的,甚至部分好于预料。从长远看,只要把客户服务好,客户能够缓过来,作为服务其的金融机构一定能够更好。

  疫情期间银行线下展业受阻,也推动着“无接触贷款”“开放银行”等理念的实践。

  3月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消息称,在前期推广“无接触贷款”以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的基础上,全国工商联进一步会同中国银行业协会等,与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将联合全国数百家金融机构、县域政府及品牌企业,在半年内,全力支持全国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及农户有序复工复产及疫情之后的扩大生产。

  3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也表示,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与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合作,提高复工复产小微企业的贷款可获得性。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三农部总经理助理陈鹏表示,无接触贷款,客户通过手机终端来执行申请,后台智能化审批,前台客户就能及时获得资金,也能够跟进后期运营情况,后台还可以做一些贷后管理的工作,这是小微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的一个发展方向。“跟我们过去的线下贷款有非常的不同,效率非常高,成本非常低。”

  金晓龙直言,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深深感觉到,以网上经营、无接触为特点的信贷服务方式,包括以此展开的和客户之间互动的金融服务方式和产品,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事实上,不仅是金融领域,在其他商业领域、社会治理、生活等方面,数据化、互联网化在这次疫情当中和疫情过后,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