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联储拿出“最高等级”大招撒钱21天 美股为何一直跌?

美联储拿出“最高等级”大招撒钱21天 美股为何一直跌?

2020年03月24日 10:23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疯狂!美联储拿出“最高等级”大招撒钱21天!美股抹去特朗普上任以来所有涨幅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中新社发 陈孟统 摄

  昨夜,美联储在美股开盘前又紧急从工具箱里拿出了一个重磅武器。

  没有上限的开放式量化宽松!

  直白点,就是想撒多少钱就撒多少钱。

  这样的画面太熟悉了。

  从3月3日,到3月23日。

  21天,美联储一直在疯狂撒钱。

  一次次见证历史,一次次祭出“王炸”,但美股还是往下滑。

  23日美股收盘,道指跌3.04%,报18591.93点;纳指跌0.27%,报6860.67点;标普500指数跌或2.93%,报2237.40点。

  至此,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抹去特朗普上任以来所有涨幅,创下三年多来新低。

  21天都发生了什么?

  过去21天,美联储都拿出了什么政策?股市又给出了什么样的反应?

  3月3日,美联储采取2008年后的首次非常规降息,将利率调低50个基点,三大股指跌近3%;

  3月13日,美联储公布将展开逆回购操作,并提供逆回购上限,再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结果美股熔断;

  3月16日,美联储再次祭出非常规操作,大幅降息100个基点至0利率区间,同时宣布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7000亿的QE(量化宽松)出现,美股继续熔断;

  3月18日,美联储拿出了对抗过大萧条的武器,启动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同时一级交易商信贷便利机制(PDCF)登场,继续向市场“注水”,三大股指均涨超5%;

  3月19日,美联储宣布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货币工具继续加码,三大股指全部收涨;

  3月20日,美联储联手九大央行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希望以此减轻全球美元融资市场的压力,进而降低上述压力国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负面影响,三个股指均跌超3%;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广泛新措施来支持经济,包括了开放式的资产购买,扩大货币市场流动性便利规模,并强调为确保市场运行和货币政策传导,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启动了不限量QE,三大股指全部收跌。

  在最新的救市政策里,美联储将开始为家庭、小企业和主要雇主提供前所未有的信贷支持。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采取这些措施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将面临严重的混乱,这一点已经变得很明显”。

  美联储称,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他们将致力于使用各种工具来支持美国工人、企业和美国经济。

  “新冠病毒大流行正对美国和世界各国造成巨大的困难。我们国家的首要任务是照顾那些受感染的人,并限制病毒的进一步传播。”美联储表示,其必须在公共和私营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将损失限制在就业和收入方面,并在短暂的中断后促进经济迅速复苏。

  

  制图 国是直通车侯雨彤

  美股为何一直跌?

  所有的子弹打出来好像都射在了棉花上,美股依旧低迷。

  在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美股下跌是因市场仍然有三大担心。

  第一,市场担心疫情何时能控制住?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4日6时36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37万例,美国确诊人数已超过4.3万,居全球第三。

  显然,货币和财政刺激对控制疫情作用不大,考验的是国家动员能力。

  第二,市场担心经济停摆会否暴发失业潮?随着美欧疫情蔓延和防疫手段升级,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大幅负增长,货币刺激和流动性支持更像是止疼剂。

  正确的步骤应是先遏制疫情,然后恢复生产生活,最后扩大内需。

  第三,货币能解决一切问题吗?比如股市泡沫、企业高债务杠杆、制造业外迁、产业空心化、收入差距拉大、贫富分化、社会撕裂、美国梦黯淡等,这些正是过去长期货币超发埋下的风险。再次饮鸩止渴,是否陷入恶性循环?

  任泽平直言,现在美国的政治被民粹主义绑架,货币政策被政治绑架,十分危险。反而80年代里根时期减税、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遏制通胀,展现了精英在危机时期的历史担当和专业素养。

  “我们要看到的是美联储的这次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救不了即将衰退的经济。”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

  潘向东认为,此轮经济衰退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引起。消费者因为疫情不得不减少消费,生产者因为疫情不得不停工。企业因为疫情的影响无法正常生产,与此同时,还要面临未来消费萎缩所带来的订单急剧减少。

  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因为收入的急剧减少带来现金流危机,将不得不面临破产的风险,由此带来的失业率上升,将加剧经济的衰退。潘向东说:“这些经济活动,美联储注入流动性并不会产生多大的促进作用。”

  摩根大通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以14%的年率萎缩,美国银行则预计会萎缩12%。高盛预计给出了萎缩24%的判断。

  摩根士丹利判断,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将大幅下降30%

  毫无疑问,形势严峻。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受应对疫情的封锁措施影响,第二季度美国失业率可能会触及30%,而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史无前例地下降50%。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直言,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疫情能否有效防控,美联储能做的是只是延缓出清的时间,在疫情没控制前,无法改变出清的命运。

  “所以,货币宽松无法真正扭转风险偏好,真正有用的是强有力的防疫措施、是疫苗、是特效药,而货币宽松的安慰剂是没用的。”李奇霖说。

  美国还能拿出什么?

  无限量QE推出后,预计还有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的大招。

  为挽救疫情冲击下的美国经济,美国政府及美国国会原计划在美国时间上周日晚间通过一项价值近2万亿美元的救市计划。

  包括“直升机撒钱”计划,直接发消费券,往老百姓账户上直接发钱。

  任泽平认为,由于要在方案设计和实施上存在技术分歧,暂时陷入僵局,但推出可能只是时间问题,“美国朝野上下都同意应该出台一个经济刺激计划去挽救疫情冲击下的美国经济”。

  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说,从这一次美联储祭出史上最高等级的货币政策,我们不仅可以看出疫情之下美国经济受损的严重程度,更能体会到美联储可能暗示的一种新的核心目标。

  这一目标在近期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的一段访谈中可以看出端倪。布拉德称:“不惜采取任何手段,让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企业都能度过今年第二季度。”

  李建军认为,布拉德的上述表述可理解为,为了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保留消费能力和生产能力。这是一种类似于转移支付的救济模型,而不完全是信贷模型,这一点我们必须引起注意,它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的操作新规则。

  “如果这一判断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可以预计到美国政府的财政救助计划必将发力,提供更直接的财政支持,确保美国经济的根本基础。” 李建军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则认为,不排除美联储下一步宣布直接购买股市ETF、大型蓝筹股或可投资级别债券的可能性。

  中国如何应对?

  美联储拿出了疯狂宽松,中国应如何应对?

  “在美国政府丧失政策定力的时刻,中国货币政策更应该具备定力。”张明称,货币政策操作应该从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出发,而不应跟着美联储亦步亦趋。在一个普遍负利率的全球环境下,能够维持正利率的中国经济与中国市场将会具备更大的吸引力。

  他认为,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中国经济将会触底反弹,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将会掉头向下。上一次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发生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而在2020年,无论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还是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都有望上一个新台阶。

  李奇霖则表示,中国防疫措施卓有成效,财政积极和货币宽松对实体的传导效应远强于海外,人民币资产相对强势较为确定,但仍需关注实体总需求不足的不确定性。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