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建中央建议实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

民建中央建议实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

2020年03月24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民建中央建议实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民建中央日前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宏观上避险、中观上着力和微观上搞活的思路,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提案指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与潜力,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为助力中国经济克服当前困难和风险,民建中央建议,实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如下:

  一是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建议考虑提高专项债规模或发行特别国债用于疫情善后;固定资产投资可适度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规模。

  二是以中小企业和就业为着力点做好工作。建议在各级政府设立中小企业纾困基金;摸清民营企业主要成本负担,研究制定清晰的减免政策和发放措施。

  三是守住中国目前在全球主要产品供应链的核心地位。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探索设立严格的“绿区工厂”制度,隔离疫情对重点企业生产及出口的冲击,建议政府就防护装备进行补贴、设立好制度和监督标准。

  四是传统的汽车或家电补贴不再适应当前形势,可从供给侧着手,通过个税减免、消费税递延或折扣等方法改善消费环境、提升居民消费意愿。

  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在深入会员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给予企业灵活松动的运营空间。如:鼓励企业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减轻人工成本;在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同时,允许企业合理安排延长假期,并对“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财政补助。

  提案还建议,给予受疫情影响而失业的参保人员一定的补助金,并对疫情中和疫情后坚持不裁员的企业,在社保费缴纳比例、缴纳时限上给予一定的宽许。

  民建中央表示,不能因疫情放缓既定改革步伐,要坚定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