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越边境小城河口:边贸转型迈入2.0时代 疫情下保持活跃

中越边境小城河口:边贸转型迈入2.0时代 疫情下保持活跃

2020年03月24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云南河口3月24日电 题:中越边境小城河口:边贸转型迈入2.0时代 疫情下保持活跃

  作者 缪超

  位于中国与越南边境的小城河口,是中国六大陆路边境口岸之一。记者近日探访河口,以往靠“人背自行车驮”的边境贸易消失不见,跨境电商让河口边贸转型升级迈入2.0时代。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河口“无接触式”边贸依旧活跃。

3月20日,发往越南的货物抵达分拣中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3月20日,发往越南的货物抵达分拣中心。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去年年初,记者曾到访河口,于早晨8点站在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中国一侧,等待观看最具河口特色的人文景观——边贸抢关。

  开关前,中国河口口岸联检中心举行升国旗仪式,在大桥的另一头越南老街省准备入关的越南商贩已排成长龙。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戴着斗笠、挑着蔬菜水果的越南妇女,戴着头盔、推着改装自行车的越南男人争先恐后地向关口涌去。

  抢关为的是在河口市场里占一席好位子,以便赶快卖完从越南带来的货物,再采购中国商品回去。一位河口当地老人说,“他们也是为了抢一个好彩头——谁最先跑到市场里,谁今天就最顺利。”

  往年,“边贸抢关”是到访河口游客的必看“节目”,反映着河口活跃的边境贸易。近日,记者再次站在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旁,这道景观已消失不见,大桥两旁异常冷清。

3月20日,发往越南的货物抵达分拣中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3月20日,发往越南的货物抵达分拣中心。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河口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梅告诉记者:“这道景象的消失,并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是因为河口运行了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

  在新冠肺炎暴发之前,河口于今年1月1日启动了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依托边民互市,借鉴义乌模式,采取分送集报的形式,以创新监管、降低成本和提升贸易总量为目标,自主创新跨境电商。

  “以往河口边贸依靠人力运输交易,效率低、查验难、无法统计。”张梅说,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将此前分散的边贸货物集中报送,改人背自行车驮为货车集中运输,与此同时“互联网+边境贸易”解决了贸易信息不对称、无法统计等问题。

图为3月20日,发往越南的货物抵达分拣中心,在现代化流水线上进行分检统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3月20日,发往越南的货物抵达分拣中心,在现代化流水线上进行分检统计。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记者在产业园内看到,分散的边贸货物在现代化的流水线上进行分检统计后,智能装载至大型货车内,经由距离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两公里远的中越红河公路大桥驶向越南口岸。

  张梅介绍说,产业园由大数据展示中心、电商培训及培育中心、供应链发展中心、双创中心、电商扶贫中心等7部分组成,集产品、仓储、物流、退税、人才培训、孵化、融资、财税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

  自2019年10月试运行以来,该产业园入驻企业104户,实现网上销售额2.0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2020年1至2月销售额为8465万元,2月出口货运量1252.42吨,货值647.885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河口边境贸易以“无接触式”跨境电商保持着活跃。(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