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欧班列承载国际战“疫”新希望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欧班列承载国际战“疫”新希望

2020年03月24日 19:20 来源:江西电视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发展模式,带动了周边及贸易伙伴的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这其中,中欧班列就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加强了与沿途国家的贸易往来,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为沿途人民带来了福祉。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有着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通过多年的发展,中欧班列物流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抗击疫情、稳外贸,增强区域合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疑需要全世界“一盘棋”,将抗疫以及生活保障物资的持续不断的往来运输。在航线大面积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口岸不畅的困境下,全世界看到了中欧班列存在的重要意义。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截至2月底,中欧班列今年共开行1132列,同比增长6%。由此可见,中欧班列的平稳运营,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对有效应对疫情、稳定进出口贸易、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中欧班列的建设和运营,2月24日,海关总署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10条措施,包括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加强枢纽站点建设、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等方面,招招实且招招硬,为中欧班列为恢复生产的制造业注入动力。医疗用品、日用百货、食品等物资正源源不断从中国各个城市输送至欧洲。如成都市、西安市陆续复工的外贸企业都在加紧生产赶订单,这正是得益于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的常态化运营,企业才能快速恢复产能。可以说,中欧班列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有力保障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这不仅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见证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

  在全世界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自身实现了线路更多、覆盖更广、效率更高的转变,而且这种转变仍在不断继续,这不仅有利于疫情期间外贸稳定发展,更有利于长期推动世界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开创携手各国人民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新纪元。

  雨 露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