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关村防疫抗疫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成效显著

中关村防疫抗疫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成效显著

2020年03月25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于立霄)新型智能测温设备、智能语音电子病历、应急医院信息系统……中关村一批科技企业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广泛应用在防疫抗疫领域成效显著。

  3月25日,中关村管委会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关村推动防疫抗疫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成效。

  120余项技术产品达成合作意向

  2月初以来,中关村管委会面向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组织开展了中关村防疫抗疫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征集工作,共征集846家企业的1932项技术产品服务项目,涵盖体温检测及筛查、消毒杀菌及净化、防疫机器人、危废处理、协同办公等多个重点领域等。

  经梳理审核,有251家企业的371项产品和服务,通过中关村政务新媒体平台、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展示推介与供需对接平台等,分3次向社会发布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有近90家企业的120余项技术产品达成合作意向,为全国防疫抗疫工作贡献了中关村企业的科技力量。

  与此同时,中关村管委会围绕医疗器械大型诊断设备、呼吸机、排痰设备和其他设备等四类产品,共梳理18家医疗器械企业且在疫情得到应用39项产品,其中33项产品已获得欧盟CE认证,30项产品已在包括欧、亚、非、拉美等地区的国际市场推广销售。据初步统计,国际订单已超过2000台套。

  同时,中关村管委会积极联系国家贸促会、北京市外办、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贸促会以及已在国外形成一定销售布局的企业,依托各类渠道和平台,向境外宣传推介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产品信息,并建立合作机制。

  中关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领域高价值专利项目线上路演活动,推动中科院微生物所等机构的15项高价值专利加速转化。举办9期抗疫科技成果转化线上“火花”活动,筛选推介抗疫成果转化项目47个,参与活动人数超过2000人次。

  此外,中关村管委会依托“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线上展示推介与供需对接平台”,开展产品在线展示和对接,全市16个区和10余个委办局组织相关单位,分5个批次开展线上对接选订工作,在线意向订购已达1431台套。

  重点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

  在地铁、商超等应用场景方面,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北京市交通委、市商务局等单位,围绕商超、地铁、出租车等测温需求,共组织AI测温、可穿戴测温设备等领域25家重点企业,研究形成了42项定制化技术解决方案,推动企业产品参与测试试用。测温设备试用期间,相关企业设备共发现了几十例体温异常人员,为北京市的科技防疫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医院等应用场景方面,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市医管中心,组织小汤山、地坛医院和佑安医院,围绕入院安检、防护用品、病房监测、院内消毒、病房配送等9个方面的93项具体需求,梳理提供了拟在3家医院应用推广的中关村防疫抗疫重点企业技术和产品清单,包括54家企业79项技术产品。

  在机场口岸等应用场景方面,中关村管委会与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北京海关等单位对接,围绕防护物资、检验设备、检测仪器、快速检测试剂等需求情况,梳理了中关村红外测温设备、消毒液、医用N95口罩、快速检测试剂等8家企业9项产品清单,用于北京海关及首都机场口岸防疫供参考。

  在京外合作园区等应用场景方面,中关村管委会面向中关村京外合作园区,发送《关于推荐中关村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的函》,推荐两批次172家企业的275项技术产品,供相关地区在抗击疫情相关工作中参考使用。同时,围绕防护用品、小通量测温设备各地企业生产供应情况进行对接。

  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将继续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创新优势,围绕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等,进一步做好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挖掘和推广应用工作,为中关村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