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小村春意浓:扶贫车间转起来 “家门口经济”促增收

山西小村春意浓:扶贫车间转起来 “家门口经济”促增收

2020年03月26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小村春意浓:扶贫车间转起来“家门口经济”促增收
    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合室乡张家河村的扶贫车间内,10余名工人在缝纫机前有序加工。曹云喜供图

  中新网长治3月26日电 (吴琼)3月26日,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合室乡张家河村的“学之韵”服装扶贫车间内,呈现一片忙碌景象,一批1000套的校服订单和1万副手套订单让车间重新热闹了起来。

  走进扶贫车间,几十包成品校服摆放在货架上,“哒哒哒”的织机运转声不绝于耳,10余名工人在缝纫机前有序加工,远处还有一些布料和小的机器设备。

  复工以来,村里每天对扶贫车间进行全方位防疫消杀,同时给员工配备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工人进入车间前要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工作时隔开一定距离,防止人员集聚。

  听说村里的扶贫车间开工了,贫困户张红斌第一个报了名,尽管上班程序变得繁琐,但张红斌并不觉得麻烦。张红斌说:“车间里工作时间是自由安排的,计件付费,每次交货立马兑现工钱,我每天有时间就来车间干活,既不耽误种地,还能多挣一份钱。”

  “目前扶贫车间里正赶制的两批订单,其中,校服是当地一所中学预定的,手套要运送至河北,为复工复产的企业供货。”张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曹云喜介绍,扶贫车间以生产校服、劳保手套为主,目前共吸纳村中劳动力23人,其中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做工。

  近年来,张家河村结合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先后建起了服饰加工扶贫车间和榨油、面粉、小米、豆腐等小型加工厂,吸收村里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地就业。同时因地制宜,结合村情实际,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依托,流转全村土地,发展小米、大葱、小杂粮特色化种植,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曹云喜介绍,自从扶贫车间成立后,工人一般一个月能收入1800元左右,有的手快做得多,收入更高。“我们将继续通过扶贫车间、乡村旅游等方式,鼓励贫困民众投入生产,让贫困户持续增收,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