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影院复工之路依然艰难

影院复工之路依然艰难

2020年03月26日 16:51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被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了复工复产行动。作为重灾区之一的电影业,自然也想尽各种办法来弥补疫情造成的重大损失,目前,已经有一些电影院开始营业,恢复放映,但从效果来看,并不尽如人意。

  有媒体报道,在上个周末,全国超过了500家电影院复工营业,但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报复性消费,却遭遇了“史上最惨的开局”。

  根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3月21日全国全天的票房只有3.1万元。其中新疆、内蒙古、四川、青海、广东为票房最高的5个地区,广东省复工的37家影院只卖了55元。3月24日,全国总票房只有2.1万元,其中最多的是乌鲁木齐人民电影院,一天票房为3640元,场均人次为6人。而其余几十家影院的场均人次为1到2人。

  显然,这样的票房数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影院开业的象征意义要远远高于现实经济效益。一场电影放下来,需要的成本费用要远远高于目前的票房,这些影院其实是在做赔本赚吆喝的事情。

  疫情的突然发生,对影视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那些正在开工的影视剧剧组,承受的压力非常大。有两部戏在横店拍摄的制片人朱文玖曾透露,剧组一共有800人,每天一睁眼就是100多万元的成本,压力太大了。

  本来,2019年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已是一个压力很大的年份,有数据显示,全年有2996家影视公司被吊销了执照。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而至,更是让影视行业雪上加霜。

  3月18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往全国院线的第一批影片曝光。中影与《战狼2》《流浪地球》等五部影片出品方协商后决定采取公益发行的方式上映,让利给影院,同时也建议影院以公益放映或低票价的优惠方式让利给观众。据悉,北京影院在3月20日就已经收到了硬盘,但由于北京地区的影院还没有接到正式放映的通知,这些电影依然无法跟观众见面。即便是北京地区最大的汽车影院“枫花园”,目前也还没有开始营业,依然处于停摆状态。

  依笔者看来,用“史上最惨的开局”来形容这次疫情之下的影院恢复营业,是有点“标题党”的味道。因为按照常识,除非疫情被完全控制住,否则,电影院要想恢复原来的样子,是没有可能的。目前的情况是,国内的疫情基本控制住,但是国外的输入性病例却依然存在。而最近这段时间,正是国外不少疫情严重国家疫情爬坡的重要节点,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这个时候,让观众去电影院观看电影,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只有等到国外的疫情也被完全控制住的那一天,电影院的报复性消费才能真正出现。

  王金跃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