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工作 倡导“云祭扫”“代祭扫”

江西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工作 倡导“云祭扫”“代祭扫”

2020年03月26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昌3月26日(李韵涵)26日,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江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福庆在会上表示,该省将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节祭扫工作。

  江西省民政厅:倡导“云祭扫”“代祭扫”

  张福庆表示,江西省将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针对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殡葬服务机构,可采取暂缓现场祭扫服务;针对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殡葬服务机构,可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同时,明确要求各地暂缓开展集体公祭、公益安葬仪式等群众性活动,降低集聚性疫情感染风险。

  该省省会南昌市通过科学研判,决定暂停瀛上墓区(含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历史埋葬点)及全市其他经营性公墓、大型公益性公墓及封闭式骨灰堂清明节期间的现场祭扫活动,暂时封闭墓区各出入口。其他设区市均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了当地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江西将开设网上祭扫平台以及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张福庆举例称,新余市长安陵园提供网上预约实地祭扫、网上祭扫和网上预约代祭三种服务方式。萍乡市本级公墓开发了网上祭扫平台“云上殿堂”,为群众提供寄语、鲜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有效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江西林业局:清明假期将来临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春季历来是我省森林火灾多发期,近五年八成以上的森林火灾都发生在这一时段。”江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小春表示,清明假期即将来临,全省林区祭祀用火、生产性用火、农事用火将大幅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据黄小春介绍,江西将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深入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严密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针对野外火源,该省将严格落实管控防范措施。清明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批准野外用火。安排护林员、专业森林消防队、半专业队到墓地坟区、山头地块、交通路口等重点地段进行蹲守,及时劝阻烧香烧纸等祭祀用火行为。

  同时,江西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网络祭祀,以电子爆竹、鲜花等代替传统的烟花爆竹、纸钱,逐步改变传统的野外用火习惯。鼓励支持各类志愿者、公益组织等社会团体参与森林防火宣传与监督,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拟投入运营客车12815辆保障群众清明节出行

  据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局长易宗发介绍,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清明期间祭扫出行需求,江西省拟投入运营客车12815辆、约40万客位来保障群众出行,同时还储备了921辆可随时调用的机动客运车辆,以应对清明节期间短途客流高峰之急需。

  “由于清明期间,人流车流剧增,为保障运输安全,我们对辖区内重点运输企业采取了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片包干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易宗发表示,江西将重点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协作,开展路面联合执法,严查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努力营造良好出行秩序。

  此外,清明期间,运输企业将延续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认真落实客运场站和运输工具消杀通风等防疫措施,请大家放心乘坐。同时,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也温馨提示广大乘客,乘车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司乘人员工作,确保自身健康和出行安全。(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