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之下稳就业 国资央企打出“组合拳”

战“疫”之下稳就业 国资央企打出“组合拳”

2020年03月27日 18:4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战“疫”之下稳就业 国资央企打出“组合拳”

  新华社记者王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实施国资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中央企业与有关单位打出有序复工复产、扩大线上招聘、推进就业扶贫等一系列“组合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就业、稳经济。

  稳住“基本盘”: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97%

  “多亏了公司‘点对点’全程接送,帮助我们解决了返工难题!”3月18日上午,在中建二局河北分公司正定华润万橡府项目现场,30多名农民工从返岗大巴上有序下车,开始接受测温登记和防疫复工安全教育。

  据中建二局河北分公司总经理焦楠介绍,企业对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等进行封闭式管理,并为所有工友发放防疫物资、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已有1700余名农民工以及370余名管理人员安全返岗。

  连日来,中央企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深挖潜能,通过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保持就业岗位的总体稳定。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央企复工复产率超过97%。

  中国建筑、中远海运各子企业开设“复工专线”,采取包车、包机等措施保障复工人员安全返岗。

  国机集团加强对集团劳动用工和工资管理的动态跟踪,切实解决企业因疫情防控、保供稳市产生的经营压力,确保员工队伍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国资委党委日前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央企大力推动稳岗扩就业工作,提出除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外,要确保实现2020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农民工用工数、新吸纳就业人员总数均不低于2019年度。

  相关央企迅速展开行动。中国石化日前宣布,追加3500人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在一年内两次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年度招聘规模超过1万人,是2019年的2.3倍。

  招聘上“云端”:两大央企平台整合30多万岗位资源

  空中搞宣讲、测评上“云端”、面试连视频、签约无接触……网络招聘对央企和广大求职者来说不是新鲜事,但在疫情之下作用更加凸显。

  近期,国资委党委统一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集中岗位资源,集中招聘平台,免费提供信息发布、简历收集、笔试面试、人才测评等全流程服务。

  随着一场场线上招聘火热展开,国资央企“稳就业”成效初显——

  截至3月23日,以人力资源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依托旗下中智招聘网平台,已为4757家央企法人单位和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企发布招聘职位,提供岗位数量12万个。

  国投人力携手“央视频”等共同主办的“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线上春招活动,已先后举行30多场企业“云宣讲”直播。国聘网面向社会提供了3000多家企业的22万余个岗位资源,收到求职简历近80万份。

  发力就业扶贫:确保帮扶更精准

  农民工就业受疫情冲击影响最直接,是当前“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国资委日前专门印发通知,组织中央企业做好定点扶贫县贫困农民工就业帮扶。

  为确保帮扶措施更精准,国资委对央企定点扶贫县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进行了详细统计,要求各央企主动对接,鼓励建筑、商贸、制造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加大吸纳就业力度。

  据了解,中国建筑、中远海运、中国化工等企业已多次在定点扶贫县举办专场招聘会,设置了挖掘机操作工、装载机操作工等专门技术岗位;国投在贵州、甘肃举办6场境外劳务输出招聘会。

  保利集团2018年创立了“保利星火班”,为定点扶贫县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免费提供短期技能培训,以及实习、就业机会。今年3月初,保利集团全面启动了第4期招生工作。

  自成立以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央企扶贫基金)一直致力于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途径,注重就业扶贫效果。截至今年3月,基金共投资项目92个,投资金额超220亿元,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央企扶贫基金总经理王维东说:“我们将设立10亿元防疫专项资金,给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企业提供短期资金支持,帮助基金投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稳定贫困人口就业劳动关系,畅通扶贫产品产购销渠道,巩固脱贫成效。”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