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大银行去年净赚超5000亿元 疫情令客户违约率升高

两大银行去年净赚超5000亿元 疫情令客户违约率升高

2020年03月27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两大银行去年净赚超5000亿元

  疫情令客户违约率升高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四大银行中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27日相继公布2019年经营业绩:工行实现净利润31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9%;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2018.91亿元,同比增长4.91%。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工行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客户存款增加1.57万亿元,市场遥遥领先。同时,工行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12个季度下降,截至2019年底为1.43%。迄今,工行已经连续7年蝉联“全球银行1000强”榜首。

  不过谷澍坦承,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消费、出口等带来挑战,对银行资产质量有一定冲击。

  目前,一些中小企业已面临还本付息压力。谷澍说,疫情期间,工行已对1.86万户企业办理贷款展期或者续贷,其中小微企业客户共计1.72万户;对一些中小企业,贷款延本延息最长可以到今年6月30日。“提出申请延本延息的小微企业,大约占贷款户的5%左右,企业有申请,一般都会同意延期。”

  谷澍也强调,对资产质量和工行今年稳健经营还是有信心的。这一信心来自两方面原因: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国内市场足够大,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各种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空间,扶持政策的出台会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从银行自身角度,工行拨备覆盖率近200%,不良贷款消化处置能力较强,为未来一段时间保持资产稳定提供支撑。

  中国另一大银行中国银行也于3月27日公布2019年经营业绩:全年实现税后利润2018.91亿元,同比增长4.91%。

  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行资产总量保持稳健增长,截至2019年12月末,集团资产总额为22.7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0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00亿元,同比增长9.17%。

  同期,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82亿元;不良贷款率1.37%,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全年境内分行化解不良资产1531亿元,集团拨备覆盖率为182.86%。

  谈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从今年情况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影响,整体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短期影响看,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消费和服务行业首当其冲。

  刘坚东说,由于延期复工、交通封锁以及需求萎缩等原因,制造业、房地产业企业也受到比较大影响。其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

  “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还款不便的个人客户违约率有所升高。同时,因客户整体偿债能力降低,司法程序受阻,清收工作推进难度进一步加大,预计这些都会对全年、特别是一季度的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冲击。”

  中行预测,从逾期贷款的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会有所上升。

  刘坚东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客户,特别是遇困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中行根据情况,按照相关监管政策,采取调整还款付息安排、展期、续贷等方式,纾困帮扶,并做好相应征信保护。同时,中行也通过适当下调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不良影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