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扶贫干部直播卖货:冀助湖北恩施农户增发展信心

疫情之下扶贫干部直播卖货:冀助湖北恩施农户增发展信心

2020年03月29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之下扶贫干部直播卖货:冀助湖北恩施农户增发展信心
    直播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9日电 题:疫情之下扶贫干部直播卖货:冀助湖北恩施农户增发展信心

  作者 张斌

  “希望通过今天这种电商直播的形式,帮助恩施的农户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增强我们贫困地区农户和企业的发展信心。”首次参与电商直播后,湖北省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洪华对中新网记者说。

资料图:恩施茶农正在作业。 主办方 供图 摄
资料图:恩施茶农正在作业。 主办方 供图 摄

  3月28日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推出的“超级推销员”公益项目举行第二期。姚洪华作为“推销员”登上淘宝吃货官方直播间,推介硒茶——“恩施玉露”等当地优质富硒农产品,帮助恩施农民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

  姚洪华坦言,参与此次直播一方面是被疫情所逼,另一方面也是长远所需。

  他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恩施市茶农面临着巨大挑战。茶叶采摘、销售、运输都存在实际困难。如外地经销商进不去、收不了,本地生产商愁销路、不敢收。大批优质农产品只能滞留于农户手中,收购价格也面临腰斩,影响农户收入。恩施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当地适制恩施玉露的茶园25万亩,预计今年产量2000吨,产值12亿元。受疫情影响,其价格较上年下降20%。

直播现场。 张茵 摄
直播现场。 张茵 摄

  “茶业收购价格降了一半,我们很着急。正好中新社浙江分社组织的‘超级推销员’公益项目,满足了我们的需要。”姚洪华说。

  事实上,作为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援派的扶贫干部,姚洪华和同事在2018年赴恩施后就进行了“电商+农业”的尝试。目前,恩施市已建成三个万亩扶贫基地,产出茶叶、小米等100余种农产品,年销售额近1500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

  “2019年,通过电商营销,我们成功把恩施滞销的富硒土豆推向市场,打造为‘爆款网红产品’,创造了单日销售60万斤土豆的记录。原来老百姓手里5角钱每斤的土豆增值到1.5元每斤,实现增收近一倍。”姚洪华说。

直播现场。 张茵 摄
直播现场。 张茵 摄

  在28日晚上的直播中,姚洪华着重推介了恩施玉露茶、天然含硒小叶老树红茶、土家族藤茶、恩施富硒大米、恩施黄小米等农产品。

  姚洪华表示,从长远来看,淘宝直播这种“动态消费”的新模式将是未来恩施农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向。

  “电商直播这条路到底适不适合恩施农产品,这是我们今后要探索的方向,也是我作为扶贫干部必须要走通的一条路,为恩施闯出一条‘治长远’的新机制。”姚洪华说。

  他表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此背景下,探索以电商直播为代表的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最终目的是希望让恩施的老百姓提升经营理念,助其学习、实践营销带货“新技能”,“更好实现贫困地区农户增收,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更需新思维、新经济、新模式的助力。湖北是此次抗疫的主战场,作为中央新闻单位的地方分支机构,我们在做好新闻报道的本职之外,也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决胜脱贫攻坚助力。”活动主办方,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说。

  据了解,此次提供直播平台的淘宝吃货是淘宝一级频道,在疫情期间率先在全网发起爱心助农活动,帮助全国销售滞销农产品。其淘宝直播账号拥有4300万粉丝,是淘宝直播第一大账号。(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