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金融机构累计投放超千亿元支持水利项目建设

山东金融机构累计投放超千亿元支持水利项目建设

2020年03月31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金融机构累计投放超千亿元支持水利项目建设
    110名水利专业学生被安排到山东省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一线跟岗实习。 翟慎安 摄

  中新网济南3月31日电 (牟鹏 李晓燕)现场采集土样为堤防施工提供参考数据,利用GPS进行施工放样,协助工作人员汇总、分析技术资料……在复工后的山东省桓台县小清河畔工程建设工地上,一群年轻身影前后奔忙,参与推进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

  在新冠肺炎影响下,山东省复工后的水利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掀起“赶进度”热潮。作为该省头号水利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建设任务须赶在汛期前完工。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工期严重滞后。在工作组牵线协调下,来自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水利工程系的110名学生被优先安排到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一线,为施工单位解燃眉之急。

山东农发行审批首笔PPP模式贷款11亿元,用于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水系贯通及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省级骨干水网工程建设。山东农发行供图
山东农发行审批首笔PPP模式贷款11亿元,用于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水系贯通及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省级骨干水网工程建设。山东农发行供图

  作为水资源匮乏的经济、人口大省,山东不断加快江河湖泊、农田水利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在此过程中,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累计审批水利建设贷款1476.8亿元(人民币,下同)、发放贷款1055.4亿元,为水利项目建设助力。

  据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聚焦山东省级大水网和区域水网、湖泊以及水生态建设,累计发放贷款577.5亿元,治理疏浚全省141条大小河流,疏浚河道3983公里,改善水面污染面积278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青岛大沽河、淄博孝妇河、烟台五龙河等15条省内主要河流,占全省主要河流的2/3。

图为茌平县信源水库供水工程项目。山东农发行供图
图为茌平县信源水库供水工程项目。山东农发行供图

  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山东农发行累计发放贷款83亿元,支持治理济宁微山湖、淄博天鹅湖等湖泊,建设潍坊白浪河、淄博孝妇河、泰安汶河湿地等5个生态湿地。在支持区域防洪工程建设方面,发放贷款26.6亿元助力济宁梁山、淄博高青等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发放贷款25.3亿元,支持整治潍坊滨海防护堤、滨州港防护堤、威海海岸线等防护堤。近两年来,该行累计审批河道疏浚整治、道路修复重建、受损村居修缮等灾后重建基础设施项目8个、贷款39.2亿元,支持潍坊市寿光、青州、临朐、昌乐等地减灾抗洪。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农业高产稳产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累计发放贷款52.7亿元,支持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及其续建配套项目建设;发放贷款78.7亿元,支持青岛棘洪滩、威海泊于水库等319座水库除险加固,增加蓄水60468万方;发放贷款5.8亿元,支持龙口市王屋水库增容及供水工程,有效缓解了当地水资源紧缺状况。发放贷款15亿元,支持泰安大汶河等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

图为山东日照五莲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山东农发行供图
图为山东日照五莲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山东农发行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农发行累计审批复工复产农田水利项目10个、32.5亿元,发放贷款34.7亿元,支持引水调水河道建设600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座,增加蓄水3600万方,敷设供水管道2331公里,为春耕春灌调水输水畅通提供保障。

  作为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环节,山东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不断推进。据统计,山东农发行累计审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5个、贷款金额91亿元。现已投放贷款45.8亿元,支持新建和改扩建水厂17座,铺设供水管道4164公里,新增日供水能力93万方,惠及220个乡镇、3225个村庄、958万人口。(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