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6条地铁线路超常超强运营 列车拥挤度明显下降

北京6条地铁线路超常超强运营 列车拥挤度明显下降

2020年04月02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疫情期间如何控制地铁拥挤程度?北京地铁双管齐下监控客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地铁公司”)在地铁昌平线、八通线、5号线、6号线、13号线、15号线共6条线路实施新编“超常超强”运行图,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输能力,控制列车满载率,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目前,15号线早高峰“最大断面满载率”由调图前的49%下降到了43%,昌平线由35%下降到了32%。

  新运行图执行后早高峰拥挤度下降

  今天,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为加强疫情防控,北京地铁按照不超过50%的标准严格控制满载率。

北京6条地铁线路实施新编“超常超强”运行图,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输能力,控制列车满载率,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图为北京地铁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忙碌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苏丹 摄
北京6条地铁线路实施新编“超常超强”运行图,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输能力,控制列车满载率,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图为北京地铁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忙碌中。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所谓“满载率”,可理解为“列车拥挤度”。国家标准《地铁设计规范》规定,B型地铁列车车厢定员设计按照每平方米6人计算,那么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控制车厢乘车率50%的要求,车厢站立面积按照每平方米不超过3人来控制人数。

北京6条地铁线路实施新编“超常超强”运行图,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输能力,控制列车满载率,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图为北京地铁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忙碌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苏丹 摄
北京6条地铁线路实施新编“超常超强”运行图,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输能力,控制列车满载率,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图为北京地铁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忙碌中。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从3月24日开始,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的昌平线和八通线开启“超常超强”运行措施,昌平线早高峰最小间隔由3分40秒缩短至2分钟,八通线最小间隔从2分50秒缩短至1分58秒。

  从3月31日起,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的5号线、6号线、13号线、15号线4条线路也开始执行“超强运行图”,以便控制高峰期地铁车厢满载率。

北京6条地铁线路实施新编“超常超强”运行图,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输能力,控制列车满载率,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苏丹 摄
北京6条地铁线路实施新编“超常超强”运行图,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输能力,控制列车满载率,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其中,地铁5号线最小运行间隔从2分钟缩短至1分45秒,在高峰客流时段通过车辆段联络线插车等方式加密车次,最大运力增长14%;地铁6号线最小运行间隔从2分30秒缩短至2分钟,在工作日高峰时段采取大中小多交路套跑的方式,最大运力增长25%;地铁13号线最小运行间隔由2分30秒缩短至2分钟,在客流高峰时段通过车辆段插车、压缩站停时间等措施,最大运力增加25%;地铁15号线最小运行间隔由3分40秒缩短至2分35秒,采取大中小多交路套跑方式,最大运力增加42%。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执行“超常超强”运行图,是为了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输能力,控制列车满载率,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目前运营情况总体良好,早高峰“最大断面满载率”指标下降比较明显的是15号线和昌平线,其中15号线早高峰“最大断面满载率”由调图前的49%下降到了43%、昌平线由35%下降到了32%。

  创新客流实时监测手段

  负责人表示,北京地铁公司一方面制定了超常超强运行图,缩小列车间隔提高运力;另一方面,创新客流实时监测手段,加强网络客流分析调度。通过“网络客流实时监测系统”,对路网16条线的进站、出站、换乘客流以及断面满载率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网络客流实时监控平台系统每5分钟刷新一次。在北京地铁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各区间显示为绿色代表列车满载率在40%以下,黄色表示满载率在40%至50%,棕色表示满载率在50%至60%,红色则代表满载率超过60%;各个站点呈绿色代表每5分钟进站人数在100人以内,黄色表示每5分钟进站人数在100至300人之间,棕色表示每5分钟进站人数在300至500人之间,红色则表示每5分钟进站人数超过500人。

  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同情况,地铁会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断面满载率达到40%,相关车站将做好限流准备工作;断面满载率达到50%,则下达限流命令,采取交替停止进站5分钟的限流措施,缓解客流压力;一旦断面满载率达到60%时,将启动最高响应级别,相关大客流车站将变交替限流为共同限流,以5分钟为一个周期,缓解客流压力,也拉开乘客之间的距离。

  为何部分区间内停车等候?

  负责人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条线路不断突破本线的列车最小间隔。目前,由于昌平线、5号线等个别线路终点站折返能力所限,造成列车在接近终点站时需要在区间内停车等候。对乘客出行造成了延误和不便,对此希望乘客给予谅解和配合。

  负责人强调,此种运营组织方式只是针对疫情防控阶段所采取的一种特殊的运营组织方式,北京地铁公司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客流需求,及时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