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武陵山区民族自治县脱贫摘帽记

通讯:武陵山区民族自治县脱贫摘帽记

2020年04月0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武陵山区民族自治县脱贫摘帽记
    图为张迎春捕获小龙虾准备打包运往超市。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4月3日电 题:武陵山区民族自治县脱贫摘帽记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时下正值小龙虾上市时节,苗族人张迎春兄弟3人忙的不可开交。他们需要在中午前,完成小龙虾捕捉,送往县里的超市。每天捕捞20余公斤小龙虾,可为他们带来近千元收入。

图为村民在青脆李基地工作。 陈超 摄
图为村民在青脆李基地工作。 陈超 摄

  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

  张迎春所在的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重庆贫困程度最深的四个县之一,这里有34个少数民族居住,是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由于交通不便,产业落后等因素,彭水县农村富余劳力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寻机会,张迎春曾是其中一员。

  变化出现在2017年。由于当地持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在外打工近20年的张迎春看见了“拔穷根”的希望,这一年回到家乡彭水县岩东乡屵山村,拉上两个因学致贫和因病致贫的哥哥与弟弟,贷款流转40余亩地,建成小龙虾养殖基地。

  经过三年多打拼,张迎春兄弟3人养殖的小龙虾效益越来越好。虾塘从40余亩扩大到200亩。因为小龙虾,三兄弟摘掉了建卡贫困户的帽子,实现了脱贫致富。

  “自己脱贫还不行,我还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张迎春说,周围不少乡亲看见小龙虾不愁销路,也上门学习养虾技术。他希望和乡亲们一起打造彭水特色水产品牌和休闲垂钓品牌,让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距离屵山村小龙虾基地不远处的河坝村青脆李基地是彭水县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所建。为确保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地除了种植青脆李外,2020年继续种植中药材600亩。时下正是中药材天门冬种植时节,脱贫户陈世国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基地后,每天在这里打工。

  该基地负责人之一聂海燕为记者算起了“脱贫账”。2400亩基地土地流转费每年共计为当地农户增收36万元,基地林下种植和果树管理用工基本由当地农户组成,尤其以当地贫困户为主,全年用工2万余人次,这又为农户带来劳务收入120万元。基地带动两个村的贫困户162户、600余人脱贫致富,发挥了产业扶贫的优势作用。

  近年来,彭水因地制宜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培育行动,每个贫困村均有1至2个稳定增收产业。彭水目前蜜蜂保有量保持在10万群,红薯全产业链年收入5.6亿元,烤烟产业年收入5亿元,畜牧业年产值17亿元。当地还扶持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完善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了贫困村“造血功能”、提升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

图为罗家坨苗寨。 陈超 摄
图为罗家坨苗寨。 陈超 摄

  民族特色旅游为贫困户打开致富门

  “养儿养女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曾经流传在渝东南地区的这句老话,形象地诠释了重庆酉阳县、秀山县、黔江区、彭水县4个民族区县的生活条件。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养在深闺”中的旅游资源如今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利器”,这4个区县正成为重庆吸引游客最多的地区之一。

  彭水罗家坨苗寨,是重庆境内最大的苗寨,2014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寨子依山而建,寨内木质结构的吊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这里的苗歌享誉中国,但这里长期不为外人所知。

  苗寨里的村民靠种玉米、红薯、土豆等维持生计,村民家境都不宽裕。“公公患膀胱癌,三个孩子都要上学,丈夫又患肝病,自己也做了几次手术。”脱贫户谢琼说,她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生活的转机源于镇里对罗家坨苗寨的旅游开发。

  罗家坨苗寨所在的鞍子镇从2016年开始,以农旅、文旅融合为着力点,分三期推进罗家坨苗寨提档升级改造工作。

  为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镇里多方筹措资金200余万元,修缮了全寨43栋民房,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民房修缮遵循“外貌民族化、内部现代化”原则,43栋民房全部改建成了民宿,拥有300多个床位。

  自从罗家坨开发乡村旅游以来,谢琼也搭上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在政府统一设计规划下,谢琼把自家老宅改造成了农家乐、民宿,吃上了“旅游饭”,现在每年有10余万元纯收入。

  “政府帮了我,我也要帮其他人。”谢琼说,随着农家乐生意火了起来,慕名前来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客人们很喜欢这里的土货,我平时就联系周边村民,把山货拿来卖给游客,增加收入。”在谢琼带动下,当地不少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近年来,彭水县将自然资源与民族特色文化相融合,大力推进“旅游+”战略,打造了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郁山古镇等五大精品景区和罗家坨苗寨、善感周家寨等2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年接待游客从554万人次增加到1700万人次,7500多户贫困农户通过旅游产业实现增收,旅游业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重庆市民宗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渝东南民族地区五个区县2019年共实施扶贫项目5600个,投资63.56亿元,占重庆全市总投资的26%。重庆在民族地区优先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工程。自2017年7月以来,这些地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8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万元。

  近日,随着彭水县和酉阳县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宣告重庆民族地区5个区县全部脱贫摘帽。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