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8天成功引进口罩熔喷布生产投产见证贵州招商速度温度

28天成功引进口罩熔喷布生产投产见证贵州招商速度温度

2020年04月05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8天成功引进口罩熔喷布生产投产见证贵州招商速度温度
    图为口罩熔喷布生产线。(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供图)

  中新网贵阳4月5日电 题:28天成功引进口罩熔喷布生产投产见证贵州招商速度温度

  作者 刘鹏 宁南

  近日,贵州省第一条口罩熔喷布生产线正式投产,日产量保底达1吨,可用于生产口罩近120万只,为贵州防疫防护用品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引进项目到投产28天,填补了贵州熔喷布生产线空白,也见证了贵州产业大招商的速度和温度。

  多方协调熔喷布生产线成功引进

  熔喷布用于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阻隔性、保温性和吸附性。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口罩的紧缺问题,贵州省一方面动员各方力量大量寻求支持和采购口罩,另一方面,各部门积极推动现有口罩企业复产扩产,同时引进多家防疫防护企业在贵州落户投产,为全省抗疫物资提供有力保障。

  熔喷布作为防疫防护产业链的上游产品,贵州没有该领域的生产线,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从省外高价购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地的防疫防护产品均存在紧缺现象,原本价格1.8万元一吨的熔喷布,飙升至20万元一吨。

  或许购买能解决暂时性问题,但要解决根本性问题必须有自己的生产线。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在疫情发生之初既已拟定《贵州省防疫防护用品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对接联系相关企业,用最短时间招引防护产业项目。

  2月25日,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电话联系曾有相关合作的贵州广安商会常务副会长龙正伟,双方就引进熔喷布生产线一事达成了共识。

  随后,马雷安排省投资促进系统工作人员与龙正伟“云交流”,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多方寻找设备,终于在江苏联系到熔喷布生产设备。

  3月2日,贵州与江苏一企业成功签订熔喷布生产设备引进合同,落户遵义市红花岗区。

  龙正伟说,尽管从寻找生产设备到运输回贵州、投入生产,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但是有贵州省的大力支持,咬咬牙坚持这不算什么。

  暖心服务想方设法推动成功投产

  尽管熔喷布生产设备洽接成功,随之而来又面临设备运输、企业开办、生产技术三大困难。由于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国各地封路封城,无疑给熔喷布顺利投产雪上加霜。

  对此,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医药)保障组及时对接联系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物资供应保障组,研究运输线路,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生产设备顺利运输回贵州。

  “电话24小时在线,有问题随时和我们联系。”对于熔喷布生产线的引进一直是马雷挂在心上的大事。为帮助熔喷布生产设备尽快投产,贵州省投资促进系统专人跟进企业厂房的选址、相关手续的办理,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积极协调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单位和部门,解决资金支持,并联系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熔喷布生产设备的调试、生产。

  3月23日,在贵州省投资促进局、遵义市政府协同贵州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贵州省第一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式投产。从开始启动引进到正式投产,短短28天,贵州熔喷布生产的空白正式被填补。

  产业补链链式思维招商凸显成果

  目前,贵州熔喷布日产量保底达1吨,可用于生产口罩近120万只。同时,贵州口罩产能在抗疫进程中疾速增长,生产企业从最初4户增至35户,日产能从9.5万只增至377万只。

  截至目前,贵州围绕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领域,对接医用防疫防护用品在谈、签约及投产项目93个。其中,投产项目共18个,总投资额4.23亿元;签约项目共22个,总投资额12.9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在谈项目53个。

  近年来,贵州省侧重于产业链建链、延链、强链、补链环节的贵州招商模式,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地方产业特色,提高地方经济的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