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无人机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无人机

2020年04月07日 15: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之下,无人机令人有些意外的一再被人们提及。它不光是拍下疫情中城市生活的摄像神器,也是“消杀手”、“宣传员”、“检测员”,还搭起了“城市空中运输桥梁”,成为了抗击疫情的空中卫士。

  是的,疫情让人们对无人机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和想象。它能否就此快速发展?未来的无人机还可能做什么呢?

  无人机的疫情防控表现让众人刮目相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都筑起了一道防控墙,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在辽宁省朝阳市大凌河边,一架警用无人机正在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

  朝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官钟梁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市公安局出动了5架无人机,持续25天对凌河两岸、大街小巷、居民小区进行空中巡逻、喊话宣传,有力配合了地面上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钟梁:“效果非常好,尤其是大凌河景区,有一些市民在冰上聚集,无人机能够直接喊话,市民也非常配合,开启了一个新的宣传途径。”

  在安徽六安市霍邱县众兴集镇众兴村油菜种植基地,植保服务队队长卢球林通过算账来告诉记者,用无人机对当前油菜出现的菌核病进行防治,既降低了工人聚集,又节约了生产成本。

  卢球林:“用无人机大概一个小时可以喷防近200亩,无人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成本,另外喷洒的也比较均匀。”

  在青海,国网管辖区多处于高海拔、高寒环境下,传统的人工巡线方式存在数据不直观、工作强度大、作业周期长、巡视视野受限等缺点,高原复杂多样的地形、恶劣的气候环境也增加了巡检难度和人身安全风险。因此,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技改大修技术负责人赵云龙说,电力部门不断完善“直升机+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的新模式。

  赵云龙:“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在部分职工因为疫情没有返回岗位的情况下,我们充分发挥无人机巡线的优势,可以发现很多在地面用望远镜不易发现的缺陷,也降低了巡视人员翻山越岭的工作强度,不仅大幅提高了巡视效率和巡视质量,而且有效减少了现场作业人员密集接触问题。”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无人机做不到的。”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无人机事业部主任王夏峥说,这次疫情中,无人机的表现让众人刮目相看。

  王夏峥:“无人机在医院和疾控中心间飞行,实施疫情防控急救药品和标本的自动化转运。浙江省新昌县有物流公司使用无人机进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像河北白洋淀,区域内岛屿众多,受疫情影响轮渡停航,交通不便配送困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有无人机的团队就建立了空中运输航线,将原来100多公里的距离缩短为2公里。”

  数量、种类都位居世界前列

  中国已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无人机大国

  无人机能成为多元场景运用的“超级神器”并非偶然。随着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特征的“工业4.0”时代的发展,民用无人机已成为全球各国相互竞争的新兴产业。王夏峥说,别看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起步晚,但是发展迅猛。目前,无论在数量还是种类上都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已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无人机大国。

  领先的不仅有量,我国无人机在生产制造水平、应用领域等方面目前也同样处于世界领先。沈阳无距科技公司董事长苏文博说,中国无人机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备受世界关注。中国在材料、制造、表层的工艺以及气动、电子设备、电子元器件等一系列方面都有非常大的进步。特别是在控制理论、控制方法、导航等技术层面,都是世界最领先的状态。

  工信部此前印发的《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民用无人机产值将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另有数据显示,到2022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500亿元。

  管理难度变大

  未来市场将更多转向高价值产品

  王夏峥分析说,以无人机为代表的“低慢小”航空器,由于操作简单、种类繁多、成本相对较低,致使管理难度变大,很多无人机运营企业和个人至今存在“黑飞”问题。无人机干扰航班飞行、窥探个人隐私、噪音污染等案事件时有发生,监管单位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不得不对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和范围进行设定限制。特殊地区和特殊时期也会颁布禁飞规定,相对而言就给无人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制约,如何做到规范监管、健康发展也成为了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采访中,西北工业大学民航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晨告诉记者,从目前专家预测来看,未来几年,我国无人机市场将更多转向高价值产品,消费级市场将向VR等高端前沿领域聚焦,工业级市场将向物流等新兴市场延伸。“本次疫情确实是丰富了应用场景的设想,有专家预测的2025年全球千亿的市场规模一定会到来。”

  王夏峥认为,可以预见,在政策利好、技术突破、飞行文化普及等驱动因素下,无人机行业也将形成多功能模块化、微型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

  王夏峥:“首先是智能化。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无人机正在实现感知与避让的功能,实现自我规划路径等,越来越智能,避障能力不断提升。其次是小型化。未来无人机应用场景不断增多,像搜索和营救等,如果一个无人机体积太大,那么将极不利于其对环境的勘探。面对未知的环境,小型无人机具备更强的自主性,且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航拍爱好者把无人机作为了飞行的相机随身携带,所以背包式、折叠式、书本式等越来越小的无人机出现在市场。”

  总台央广记者:郭淼、郭威、葛修远、梁明星  安徽台 孙玲娟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