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设立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设立

2020年04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西百色4月7日电 (记者 林浩 蒋雪林)中国国务院7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决定努力将试验区建设成为中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与越南接壤,是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前沿。上述《批复》指出,建设试验区是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步伐、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与东盟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加快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有利于形成中国西南地区新的增长极,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有利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边境地区城乡建设,促进稳边安边兴边。

  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将充分发挥试验区对东盟特别是对越南合作的独特优势,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产业深度开放合作,构建沿边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边境地区繁荣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批复》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试验区建设发展,认真做好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着力优化空间布局,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切实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试验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有关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和倾斜。国家发展改革委要加强统筹协调,对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和监督检查,适时开展阶段性总结评估。

  “百色是中国沿边人口最多,工业体系较好,经济实力较强的地级市之一,也是全国扶贫主战场。设立覆盖百色全域的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中国在新时期进一步推动西部沿边开放的重要举措。”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熊红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色试验区承载着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从1.0版向2.0版升级的任务,是中国对外开放合作之门越开越大的标志。

  熊红明表示,中越两国正加快推动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至那西-那弄通道,共同建设边境合作产业园区,依托龙邦口岸打造“口岸+”产业园区、边贸小镇等,必将形成独具特色的沿边经济带和城镇带,托起西部边境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万生隆公司作为在龙邦口岸投资建设运营口岸经济区综合平台的企业,也将迎来很大发展机遇。(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