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消费券“补居民”有利于实现精准造血

专家:消费券“补居民”有利于实现精准造血

2020年04月07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魏晞)截至4月6日下午4时,杭州电子消费券一期兑付政府补贴1.45亿元,带动杭州消费18.05亿元。电子消费券二期兑付政府补贴5736万元,带动杭州消费4.21亿元。

  小长假三天,消费券带动杭州消费7亿元。与杭州发放电子消费券相呼应,据郑州市商务局统计,自4月3日发放消费券,截至4月6日13时,已兑付政府补贴1701万元,带动郑州市场消费2.01亿元,同样呈现惊人的乘数效应。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认为,消费券有利于实现精准造血。相较于“补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通过消费券来“补居民”,更容易实现扶持行业的目的。具备三方面的优势:

  一是“迅速”,相较于企业生产,居民消费见效更快。消费券对于居民消费的短期刺激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杭州发放消费券的效果也非常明显,3月29日下午4点,杭州消费券已兑付政府补贴2893万元,带动市场消费4.53亿元,拉动效应达到惊人的15倍。根据我们2009年对杭州发放消费券的实际效果研究,消费券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拉动作用也是极为迅速的,在前期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明显弱于全国的情况下,短期得到了迅速修复,并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精准”,通过实名制数字化生活平台方式发放消费券,更能够实现精准投放。大型数字生活平台覆盖面广,能够根据各地政府不同的需求圈选不同行业进行扶持。例如,支付宝的“实名制”能够切实防范消费券被冒领的风险,使得政策落地更能够实现精准化。而现阶段已经落地的“补企业”措施,个人理解核心目的是保证就业,因此在补贴金额计算上以就业人员作为基数,这个政策初衷没有问题,但在实际落地中会出现一些变化,一方面,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大户会获得更多的补贴;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特征是企业数量众多,但单个企业容纳就业较少,会出现“撒胡椒面”的情况,难以从根本上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三是更有利于实现“造血”,而非简单“输血”。短期如果“补企业”,是在给企业进行输血,防止企业由于现金流的断裂,造成企业经营的压力,进而引发裁员。但如果下游需求短期难以修复,持续输血不仅没法修复企业的内生动力,反而会给政府财力造成压力。因此,目前采取“补企业”措施的城市,往往是个别大城市,对自身需求侧存在一定预期,认为具备一定的抗冲击能力和刚性,不会发生大幅波动。而大多数城市,往往选择发放消费券来“补居民”,更类似于提升“造血”能力,通过短期迅速推动下游需求的修复,向上传导带动企业经营的修复,进而形成正反馈,效果会更加明显。(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