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建言录:叶青指民企复工复产须“加快创新、化危为机”

战“疫”建言录:叶青指民企复工复产须“加快创新、化危为机”

2020年04月08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叶青指民企复工复产须“加快创新、化危为机”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郑巧)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广大民营企业要把握发展契机,加快创新,化危为机,激发企业潜能。

  3月,全国工商联对6256家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餐饮、旅游、零售、制造等劳动力密集型领域的中小企业,大多面临返岗难、资金难、物流难等问题。

  叶青指出,疫情发生至今,不少中小企业停业、闭店,完全没有营业收入,还面临房租、工资、利息费用等刚性支付压力,收入和支出的现金流缺口使得相当多中小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想要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还存在困难”,他说,一些地方基层政府防疫压力大,与推动复工复产之间出现明显纠结;部分地区对交通进行严格管控,物流效率低,影响复工进程;而原本因国内疫情防控风险降低而逐步恢复营业的娱乐场所,又因输入性病例不断增多而紧急叫停。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通过多种渠道、手段,协助解决会员企业在用工、防护品、物流等方面的需求,并先后为180余家企业解决复工急需的52.49亿元人民币资金。全国工商联还联合25家金融机构推出纯信用、无需担保或抵押的“无接触贷款”方案,并开通“复工复产人才对接”“八方支援”等平台,全力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叶青指出,民营企业也应借此机会检视自身发展水平和抵抗风险的能力,转变发展理念,将企业发展速度降下来,从做大做强转向做强做优。当前首要任务是保证自身健康发展,为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至于抗“疫”时期如何发挥作用,叶青认为,当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中国成为了全球为数不多的“安全岛”,广大民营企业要把握这一良好的发展契机,加快创新,化危为机,激发企业潜能。

  他建言,企业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培育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优化升级,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在智能制造、数字化服务、居家办公等新兴领域形成输出优势;要全力完成全年预定生产经营目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企业优势援助全球抗“疫”。

  叶青提醒,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民营企业也要审时度势、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对行业和自身的影响,及时进行战略调整,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加快技术和制度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