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战“疫”录:全球超150座汽车工厂暂关 中国密集施策刺激汽车消费

经济战“疫”录:全球超150座汽车工厂暂关 中国密集施策刺激汽车消费

2020年04月08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全球超150座汽车工厂暂关 中国密集施策刺激汽车消费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题:经济战“疫”录:全球超150座汽车工厂暂关 中国密集施策刺激汽车消费

  作者 王庆凯

  车企工厂暂停生产、车展取消或延期、配件商经营困难……全球汽车产业深陷新冠病毒泥潭,中国也不例外。中国多地密集出台措施刺激汽车消费市场,会有多大效果?

  全球汽车产业按下“暂停键”

  受疫情影响,位于美国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日前相继宣布关闭美国以及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

  美国汽车三巨头的决定也像病毒一样快速扩散。本田汽车公司、日产自动车公司、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等汽车制造商也宣布关闭其在美国的工厂。

  仅美国三大公司的关门决定,就导致美国15万工人回家待业。决定宣布当日,三大公司股票大跌。

  美国政府也感受到了这种痛苦,全美汽车行业停工一周,政府将损失20亿美元税收收入。

  不仅美国,疫情阴霾笼罩下,全球汽车制造业几近停滞。

  目前全球超150座汽车工厂按下“暂停键”,包括欧、美、日、韩等整车制造业集中地,停工停产给全球汽车产业造成巨大损失。

  研究机构HIS Markit预测数据显示,疫情将致使第一季度新车产量损失200万辆,这一体量将占全球第一季度总产量的40%左右。日本经济新闻推算,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下滑近40%。

  作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风向标,原定于今年6月举办的世界五大车展之一北美国际车展已宣布取消。活动举办地TCF中心被美国征用改建为“方舱医院”。

  中国密集出招刺激汽车消费

  中国虽然基本阻断了疫情传播,复工复产的步伐也在加快。但目前看,汽车消费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目前仍然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整体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后续时间,一些企业的达产率或将进一步降低。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再次大幅下调了对2020年全球汽车销售前景的预期: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14%,西欧汽车销售将下降21%;而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2020年汽车销量预计下降10%。

  今年2月,中国汽车销量为31万辆,同比下滑79.1%。疫情令已持续下降超20个月的中国汽车市场雪上加霜。

  为此,各地密集出台措施刺激汽车消费。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以来,已有佛山、广州、珠海、长沙等10余个城市出台了购车补贴、放宽汽车限购等措施。辛国斌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城市出台刺激消费政策。

  近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新能源汽车”“二手车”“淘汰旧标准货车”出台了三项措施。业内人士表示,措施将为当前不振的汽车消费市场注入强心剂。

  会议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企业超过14万家。逾83%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

  今年前2月中国新能源车上牌数为5.5万,同比下滑57%。业内表示,如果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加上复工复产率提升,将有望阻止汽车销量继续大幅下滑。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以北京为例,淘汰高排放老旧汽车将释放一部分老旧车存量指标,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在年内就可转化为新购汽车消费贡献。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北京目前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保有量在23.3万辆左右,约占北京保有总量的4%。如果大部分进行换购,应该能拉动近500亿元人民币的消费规模。(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