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吉对口合作打造15个平台 探索跨区域要素资源共享共用

浙吉对口合作打造15个平台 探索跨区域要素资源共享共用

2020年04月08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吉对口合作打造15个平台探索跨区域要素资源共享共用
    长春净月高新区吉浙服务业合作发展示范区平台。浙江省发改委 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记者 郭其钰)记者8日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促进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精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浙江制定了与吉林对口合作“11+4”平台方案,选取并谋划一批条件较为成熟的项目,由浙江11个设区市和4个省级部门牵头重点推进15个合作平台。

  其中根据浙江实际和吉林需求,把双方产业合作作为“一市一平台”“一部门一平台”的重点,推动吉林国企国资改革,推动浙江企业对吉林投资,实现产业精准有序转移。同时兼顾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共建、重点平台对接、创新创业共享、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打造一批合作样板,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对口合作深入开展。

  在平台具体建设方面,浙吉两省坚持产业对接与平台载体建设相结合,通过两省联动、资源互补、平台共享,促进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合理流动,推动共建一批以产业合作园区为主体的重大合作平台,实施一批标志性跨区域浙吉对口合作项目。

  如“一市一平台”中,浙江杭州对口建设吉林长春净月高新区吉浙服务业合作发展示范区平台。该平台在净月高新区已打造的吉浙创新服务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支付宝x华信永道金融创新中心等项目基础上,集聚两省优质服务业资源,开展服务业政策的先行先试,打造吉浙服务业发展集中展示区,为东北振兴探索新路径。

  同时该平台探索通过委托管理、投资合作、共同组建公司管理园区等多种形式,谋划建设长春新区新经济产业园、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功能平台,引导部分产业精准对接。

  “一部门一平台”中,由浙江省委统战部牵头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平台,通过浙商总会组织资源,与吉林省合作设立规模1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国企混改、产业升级和新动能培育。

  “在对口合作中,我们积极探索跨区域要素资源共享共用、产业关联互动和地区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建立定期会商、联络协调、社会参与、企业互动的高效跨区域对口合作平台保障机制,确保双方合作平台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