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生态质量不断提升 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海南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生态质量不断提升 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2020年04月08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生态质量不断提升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图为于2019年4月揭牌成立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 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口4月8日电 题:海南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生态质量不断提升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中新网记者 王子谦

  空中垂下的藤蔓郁郁葱葱,新生的蕨类植物攀附在桫椤树上;山间石缝中,雨林蛙类在悠闲地寻觅食物……当人们踏入遮天蔽日的原始热带雨林,便来到了一处天然的物种基因库,这里是生物多样性的天堂。

  海南省中部地区山高林密,这里有着亚洲热带雨林和世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生态价值弥足珍贵。

  海南自2018年4月开始自贸区(港)建设以来,强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2019年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揭开新篇章。

  今年4月初,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进海南中部地区,多角度感受公园的建设成果。

图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边界处试点安装的电子围栏。 王子谦 摄
图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边界处试点安装的电子围栏。 王子谦 摄

  央地协作 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之一,海南将建设国家公园确定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三大标志之一。

  “海南省委、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联合成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体制试点,这种中央与省协作强力推进机制是全国首例,也为海南推进体制试点提供了强劲动力。”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介绍,海南省林业部门也抓紧着手研究制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相关政策、办法、规程等,积极争取中央、地方加大对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支持力度,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根据规划,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范围涉及海南五指山、琼中、白沙、保亭、乐东、东方、昌江、陵水、万宁9个市县。

  “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具有筑牢海南绿色生态屏障、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拯救热带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的重大意义。”夏斐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之广,专业性之强,标准设置之高,意味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植物。 王子谦 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植物。 王子谦 摄

  大力保护 生态质量不断提升

  即将退休的吊罗山林业局南喜保护站副站长王勇已经在吊罗山工作了42年,他经历了从森林采伐到森林巡护保护的转变,“之前采伐使南喜河水都干涸了,后来保持水土,河水又多了起来。”国家公园开始试点后,王勇像年轻人一样满怀激情巡护着热带雨林,“每天都要带好干粮两个人一组进山,平均每人巡护范围是4000—5000亩。”王勇说,巡护员的任务就是防止偷猎者、排除森林火灾隐患、监测动植物情况,“希望热带雨林得到更好保护,也期待有更多人关注生态环境。”

  随着国家公园加快建设,科技保护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在国家公园正在核心保护区边界处试点安装电子围栏和实时监控设备,既可以对保护动物进行监测,更能够对人类“入侵者”进行及时发现报警。

  除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逐步推行网格化管理,将林地将分成若干个4000亩/块的林班实时监控,使森林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个护林员,落实到山头地块。并建立管护人员岗位责任栏,设立岗位区域分布图,管护面积、岗位班号,做到岗位面积全覆盖。

  在更加严格的保护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如今在海南霸王岭,护林员巡山时常能听到一声声悠长猿鸣声回荡在雨林中,这是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的活动信号。

  海南长臂猿与人类同属灵长目,现仅存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的霸王岭,由于数量及其稀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全球最濒危灵长类动物”,同时也被称为“人类最孤独的近亲”。

  “海南长臂猿从最初的7只增加到20多只,最新的监测显示,已经恢复到30只。”从事海南长臂猿保护30多年的保护区科研人员陈庆告诉记者,目前海南长臂猿数量和种群都呈现增长的良好势头。

  海南省霸王领森林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元星表示,目前霸王岭保护区森林覆盖率为98.59%,森林蓄积量为1801.76万立方米,两项数值均呈现增长势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成立约50人的专职长臂猿监测队,同时增加科研人才对长臂猿进行更严格保护。”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进行生态移民搬迁,图为此前搬迁村民的新村庄。 王子谦 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进行生态移民搬迁,图为此前搬迁村民的新村庄。 王子谦 摄

  如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在逐步将各大保护区相连接形成统一整体,“没有人为阻隔,森林将连为一体,对海南长臂猿种群繁衍大有好处。”陈庆欣喜的看到,“以前山脚下放牧的荒坡全部都长出了小树,长臂猿破碎化的栖息地正在修复,一条动物迁徙通道正在形成中。”

  除了海南长臂猿外,海南热带雨林中生活着大量野生动植物。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及科研力量加强,自2019年4月至今热带雨林区域内已经发现了9个植物新种。

  全民参与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逐步开展,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活保障的统一,是公园面临的重大课题。

  当前,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旁的高峰村生态移民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里将于年底建成建成59栋2层住宅,迎接来自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的生态移民。高峰村村民符洪清说,生态搬迁既保护了热带雨林,又能搬出大山,方便孩子上学、老人看病,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他对未来的新生活充满期待。

  根据规划,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生态搬迁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试点搬迁,2019年9月1日启动白沙县3个自然村共118户498人整体搬迁,预计2020年完成;第二步对保护区内剩余8个自然村352户1387人实施生态搬迁,计划2021年完成全部470户1885人生态搬迁。

  夏斐介绍,生态搬迁是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基础性工作,将安排多个市县的部分村庄实施生态搬迁工作,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已记录有野生维管植物3577种,图为雨林植物。 王子谦 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已记录有野生维管植物3577种,图为雨林植物。 王子谦 摄

  如今,居住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群众,已自觉地投入到雨林的保护之中,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存。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社区宣教科负责人周薇介绍,保护区会从周边社区招聘基层工作人员参与到森林巡护中以增加其经济收入,同时保护区与周边村庄合作开展生态养蜂、林下种益智等可持续性农业项目。经过农业推广和环保宣传,农民提高经济收入,也对生态保护有更深的认同感。

  夏斐说,海南省将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成为海南旅游新的超级吸引物,在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内提供优质生态旅游服务,策划科普教育、生态体验、雨林探险、森林康养医疗等旅游项目。(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