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航空餐食走进商超 上海首例“一址两证”实现“空餐地享”

航空餐食走进商超 上海首例“一址两证”实现“空餐地享”

2020年04月08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航空餐食走进商超上海首例“一址两证”实现“空餐地享”
    那个让广大市民和旅客回味无穷的“东航那碗面”,今后在机场外亦能随时享用。长宁区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 (记者 李佳佳)8日,上海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给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颁发了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让空中餐食走上“地面”,这也是上海市首例“一址两证”的食品许可。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造成巨大冲击,对航空配餐业也产生巨大影响,但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可以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发展,大大提高企业收益和效能,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海关、长宁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8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核发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让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可以在商场超市等更广泛的市场流通销售,惠及普通大众,那个让广大市民和旅客回味无穷的“东航那碗面”,今后在机场外亦能随时享用。

  同一生产加工场所,既有海关部门颁发的《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又有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这在上海乃至全国尚属首例。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在中国境内从事食品生产活动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许可、监管;但国境口岸从事食品生产(含航空配餐)的,由海关负责。东航食品原仅在机场红线范围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故只需取得海关颁发的《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若要将产品推向机场外更加广阔的流通领域,还应取得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一址两证”,也是长宁继创新“一照多址”“一证多址”后,在食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的首次探索。

  为保障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和海关联手探索建立食品“许可+监管”互动机制,互享“许可+监管”信息,互通“许可+监管”新模式,利用“互联网+视频”动态监管形成24小时食品生产全程闭环管理。

  地面餐食与航空餐食的区别不仅仅在于主管单位不同,两者的卫生安全标准、食品加工流程、生产空间布局、食品类别都不尽相同。用最短的时间,从专营航食的企业转型成兼营“航食”和“地餐”的企业,有难度,但可以化解。当天颁发的这张食品生产许可证,让企业的营销范围从机场内拓展到机场外,产品种类从航空配餐发展到兼营地面配餐,市场渠道从航空领域推广至商场超市等所有食品流通领域,企业的发展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