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解封”日:对外通道开启 朝恢复往常目标前行

武汉“解封”日:对外通道开启 朝恢复往常目标前行

2020年04月08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150秒看武汉“解封”首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解封”日:对外通道开启 朝恢复往常目标前行

  中新社武汉4月8日电 题:武汉“解封”日:对外通道开启 朝恢复往常目标前行

  中新社记者

  4月8日上午7时20分许,武汉天河机场首趟出港MU2527次航班搭载40余名乘客飞往海南三亚。舱门关闭前,乘务员在广播里哽咽道:“疫去银燕高飞日,黄鹤楼前共赏樱。我们度过了特别的76天,我们心怀感恩与感谢。”

  飞机腾空数分钟前,厦门航空执飞、由杭州出发的首趟到港MF8095次航班刚刚降落,机场为其以“水门仪式”相待。两架飞机在空荡的双跑道上错位相向,一次简单的交叉预示武汉这座中部空港的客运航线重启。当天稍晚,运载70吨防疫物资的“解封”日首架次国际商业货运航班飞往悉尼。

  限行两个多月的机场高速已允许通行,但8日路面车辆不多。T3航站楼内出发及候机大厅人流不断,口罩是乘客必备品,此外带面罩的渔夫帽、银光色防护服、紫色护目镜等各式装备将机场长廊变成“伸展台”。

  启程上海复工的裴先生用“活久见”来形容这70多天的“封城”生活。他说,约半个月前一看到8日“解封”信息就立即订票,机票价格虽比平日略高,但挡不住公司与自己复工的急切心态。

  一直滞留成都的谷芳母女8日抵达武汉。“第一次在外面待这么久时间”让她们愈发想家。谷芳提醒自己,虽然武汉已“解封”,但疫情仍存在风险,回家首先需要调适心态、其次保持警惕。

  与此同时,随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正式解除,武汉铁路、高速系统重新加入到全国交通网络中来。

  东航离港航班起飞约20分钟前,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发列车G431次向广西南宁出发,1小时前首趟省内列车D9301从汉口开往荆州。据武汉铁路部门预计,当天共有276列旅客列车从市内各站开往全国。

  武汉火车站候车大厅,郑文祝坐在长椅上听音乐,一旁的行李箱被贴上了保护膜,手提袋内装满口罩;她透露,家人担心自己安全特地为其置办了这身“防疫套装”。“全副武装”的李珍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时隔三个月终于踏上返回深圳的路途,李珍表示,返程必须做好防护,这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人负责。

  更早前0时20分左右,由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停靠武昌火车站,成为江城“解封”后第一列恢复办理进站客运业务车次。

  前一日晚22时,中新社记者在车站广场看到,已有10余乘客戴口罩、拖行李箱,早早前来等候。此前封闭的售票大厅和进站通道开启,车站工作人员于进站口拉起警戒线并通过广播提醒进站旅客,主动配合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测量等。

  经停列车进站的同一时间,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前车灯闪烁、媒体闪光灯不断。驻守在此的工作人员整装待发、等待“解封”命令下达;而武汉东边的武鄂高速龚家岭收费站,被排队足有1公里长的车灯照得通亮。

  “终于能回家了。”春节前来武汉出差的湖北监利姑娘王彩霞,不曾想因疫情意外滞留两月有余。“来的时候带的都是冬衣,现在已经是春天了。”她说,好在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相信武汉也能尽快走上正轨。

  武汉“解封”,从高速开始。随着公安部门一声令下,阻挡入口的水马被挪开,汽车发动引擎向着目的地疾驰而去。九省通衢的武汉启封阡陌纵横的对外通道,这座城市同样朝着全面恢复往常、疫情彻底结束的目标前行。(完)(参与作者:杨程晨 马芙蓉 张芹 梁婷 徐金波 胡传林)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