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渝贵三省市环线动车正式开行 8小时9分钟跑完一圈

川渝贵三省市环线动车正式开行 8小时9分钟跑完一圈

2020年04月10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川渝贵三省市环线动车正式开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4月10日电 (王鹏)随着C6017次动车组列车10日8时10分准时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川渝贵三省市环线动车正式开行,这也是国内首条跨省环线动车。

列车首发现场,旅客与“大熊猫”和“动妹”合影留念。 陶静 摄
列车首发现场,旅客与“大熊猫”和“动妹”合影留念。 陶静 摄

  这条新的动车环线并非新开通的铁路线,而是由3条既有铁路线组成:时速300公里的成渝高铁、时速250公里的成贵高铁、时速200公里的渝贵铁路。环线全程超1300公里,动车运行一圈时间为8小时9分钟。

  据悉,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成都、贵阳、重庆为起点,开行三趟动车,环绕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跑一圈后回到起点。其中,成都东至成都东的C6017次当日首发,贵阳北至贵阳北C6012次、重庆西至重庆西C6014次分别于4月11日和12日首发。

图为列车首发现场。 陶静 摄
图为列车首发现场。 陶静 摄

  3列环线动车共设16个站点,除成都、重庆、贵阳三个枢纽城市外,将在眉山、乐山、宜宾、镇雄、毕节、黔西、遵义、綦江、永川、荣昌、内江、资阳等12个地级市停靠。

  “坐这趟车上午到遵义喝茅台,中午去宜宾喝五粮液,下午还能去乐山吃顿烧烤,太安逸了!”旅客林先生一边看着环线旅途宣传册一边感叹道。

  “环线动车经过三条线路,各线路速度不同,驾驶时要特别注意。”川渝贵环线动车首发司机兰冬说,这条环线动车线路受地形地貌影响有着独特性,其中成贵高铁线路坡道陡、隧道多、海拔落差大,渝贵铁路线路沿途山势险峻、河流纵横、气候多雨,成渝高铁线路速度快、地处丘陵地带、起伏较多。

首发动车司机作出发前准备。 李强 摄
首发动车司机作出发前准备。 李强 摄

  兰冬告诉记者,列车风险最大区段为威信旧城至威信成贵场之间,线路坡道为30‰,海拔落差达2000米左右。“我们操纵列车时既要防止超速,又要保证旅客的乘坐舒适,还要防止因动车频繁进出隧道造成视觉盲区影响安全的问题。”

  川渝贵三省市环线动车的开行,构成了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络,标志着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的联系交往进入了新阶段,将进一步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