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自贸区(港)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多元化”吸引物

海南自贸区(港)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多元化”吸引物

2020年04月10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海口4月10日电 题:海南自贸区(港)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多元化”吸引物

  中新社记者 洪坚鹏 王晓斌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拓展国内外航线、优化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两年来,海南构建愈加多元化的旅游吸引物,为“海南旅游”储蓄更多能量。

  “田”字形高速公路网、逾400条国内外航线、59国游客落地免签证政策,织就出一张让国内外游客自由流动的“网络”。如今,全长1429公里的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启动规划、建设,将串联起海口、文昌、琼海等12个沿海市县的重要景区和特色旅游景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

  “水上跳楼机”可以让人感受到极限失重,“暴风海神湾”里翻涌的巨浪更是令人激动不已……从去年10月试运营至今,位于陵水的富力海洋欢乐世界“水公园”接待游客逾7万人次。

  但景区瞄准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的目标,正在对体量更大的“陆公园”加紧施工。“我们希望在年内完成陆公园的建设,再向社会公众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家麟表示。

  两年来,海南吸引了诸多旅游文体项目落地,三亚亚特兰蒂斯、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等旅游综合体相继开业,成为“网红”、游客们的打卡圣地。

  相中了槟榔谷、呀诺达两个5A级旅游景区聚集的区位优势,保亭甘工鸟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选址保亭县,计划投资15.7亿元(人民币,下同),将规划建设主题演艺园区、度假景区和游乐景区三个板块。该项目负责人李建宁表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我们要借客流带动发展。”

  而逐渐常态化的国内外演艺活动,也成为海南吸引游客流量的“法宝”。

  张学友、谭咏麟、华晨宇等歌手演唱会两年来在海口接连举办,来自岛外的观众带热了海口酒店、餐饮、免税品消费。华晨宇去年11月在海口连唱三天,其粉丝为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贡献了920万元的营业额。

  记者了解到,海口今年还计划举办多场演唱会及拳击赛、马拉松等演艺、体育活动,并将在促消费上做“文章”。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旅游的“金字招牌”,自2011年实施以来,该政策经历了五次调整,目前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免税品销售连年增长。

  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周领军介绍,中国旅游集团在“疫后”将加大免税品销售的宣传促销力度,在海南增设免税店,创新业务模式,从而促进海南的旅游消费。“海口新海港免税城项目是中旅在海南的旗舰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对工期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已全面复工,下一步将加大施工力度,确保年度投资计划和目标不变。”

  海南省财政厅、商务厅等部门正与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沟通对接,以争取更加开放的离岛免税政策。

  另据了解,著名旅游城市三亚正在组建专门的“旅游推广机构”,将依托专业机构和团队,整合全市涉旅企业资源,全力拓展境内外旅游客源市场,以形成强大的消费动能,高效服务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

  打通进口特许药械审批快速通道、建立公共保税仓……为了吸引医疗康养的游客,海南通过引进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医学美容机构等,发展具有中国特色、海南特点的医疗旅游服务项目,打造中国对接国际医疗旅游市场的高端平台。

  海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称,该委将围绕“医学治疗”“医学美容”“康复疗养”“养生保健”等四大医疗旅游关键领域,打造医疗旅游布局体系,把海南建设成为高端医疗旅游与特色养生保健相结合的世界一流医疗旅游胜地、国际著名医疗旅游中心。(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