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银预计疫情下亚洲贸易将扩大对人民币使用

德银预计疫情下亚洲贸易将扩大对人民币使用

2020年04月10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德意志银行集团亚洲外汇策略分析团队10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美元资金供应收紧或推动多币种结算国际贸易,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下更多亚洲贸易企业将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报告表示,3月份,各国货币承受美元资金压力明显,凸显其主导全球金融体系报价、结算、资产及负债币种的现状。美元作为贸易计价货币的份额约为美国在全球进口份额的5倍;美元在贸易融资中的主导地位尤为明显,全球约80%信用证均使用美元为结算货币。

  报告援引亚洲开发银行2019年的一项调查称,全球贸易融资缺口约为1.5万亿美元,其中30%由缺乏美元流动性所致。当下疫情期间,美元资金收紧或将提升其它币种在国际贸易中作为定价和结算货币的权重。

  就亚洲市场而言,其与中国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且中国是该地区多数经济体最大贸易伙伴,因此在贸易结算中人民币自然成为亚洲市场财务管理人员的首选替代币种。

  德银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于2009年落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积极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使用。经过几年稳定增长,人民币结算量在2015年达到峰值。

  2015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重点主要在股票和债券投资资本账户开放、“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领域,这有助于推动放宽国际市场人民币投资渠道,加强经济互联互通,并最终促进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货币的普及。

  此外,人民币风险对冲产品市场发展迅速、汇率波动相对较低、中国央行已与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建立双边货币互换安排、人民币投资市场持续开放等因素,亦推动亚洲企业扩大人民币使用。

  报告认为,2008年,美元资金供应承压,更多企业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该情况或将在疫情下重现。结合美元疲软预期、人民币投资渠道拓宽、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增长、市场对中国央行货币互换更为了解等因素,人民币在亚洲贸易结算中的使用可能重回峰值。(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