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上党玉米地种果树发展观光农业 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山西上党玉米地种果树发展观光农业 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2020年04月10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上党玉米地种果树发展观光农业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清明已过,山西长治上党区桥沟村的温室大棚内,葡萄藤已结出果实。 赵彦杰 摄

  中新网长治4月10日电 (李庭耀)清明已过,山西长治上党区桥沟村的温室大棚内,葡萄藤已结出果实,工人们正在修剪枝叶,村后山坡上的果树已经开花。该村村支书李天林说,村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曾经的玉米地种上果树,发展观光农业,让本村和周边村20余名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

  李天林介绍,桥沟村大部分是山地,一直以种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高,每亩玉米地每年只能收入500余元。2016年,桥沟村成立的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80余亩,种植葡萄、梨、油桃、苹果等果树。

  “我们村气候适宜,临近城际快速路,对面有一座水库。”李天林说,结合村里的优势,他们瞄准居民消费和旅游消费市场,建成集设施农业种植、特色经济林栽培、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园内有休闲采摘果园、拓展训练基地、儿童乐园以及兼具防洪等功能的休闲垂钓园。

桥沟村共有贫困户5户9人,其中8人在合作社务工,附近几个村的10余名贫困户也在这里工作。 赵彦杰 摄
桥沟村共有贫困户5户9人,其中8人在合作社务工,附近几个村的10余名贫困户也在这里工作。 赵彦杰 摄

  正在温室大棚修剪葡萄枝的宋双虎今年70岁,因儿子生病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享受国家的系列帮扶政策外,还在合作社实现了稳定就业,“我家有4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有3200元土地流转费。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也能挣一万多块钱”。

  桥沟村共有贫困户5户9人,其中8人在合作社务工,附近几个村的10余名贫困户也在这里工作,年收入能达到1.5万元至2万元,南王庄村村民冯秀红就是其中之一。

  几年前,冯秀红的丈夫去世,留下她和正在上学的女儿,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帮忙联系桥沟村的合作社招收她工作。冯秀红告诉记者,自己每年工资有近2万元,这里离家近,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桥沟村还未迎客,村民们利用这段时间,完善游乐设施,整修民俗窑洞,修建无公害果品加工厂,为将来做准备。 赵彦杰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桥沟村还未迎客,村民们利用这段时间,完善游乐设施,整修民俗窑洞,修建无公害果品加工厂,为将来做准备。 赵彦杰 摄

  “我们这批葡萄5月20日左右就能上市,品种是从山东寿光引进的,并且聘请那里的技术员常年进行指导,不上化肥,不打农药,不用催红剂和膨大剂,采摘下来可以直接食用。今年亩产量在8千斤左右,以后会达到1万斤。”李天林说,他们村的水果,特别是葡萄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应该能卖个好价钱。

  观光园建好后,不少旅行社与桥沟村对接,这里已接待过很多旅游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桥沟村还未迎客,村民们利用这段时间,完善游乐设施,整修民俗窑洞,修建无公害果品加工厂,为将来做准备。

  “下一步,我们要在原有基础上,加大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力度,将会需要更多劳动力,我们欢迎各村的贫困户前来这里就业。”李天林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