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青土湖岸畔“沙漠人参”丰收:生态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甘肃青土湖岸畔“沙漠人参”丰收:生态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2020年04月10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青土湖岸畔“沙漠人参”丰收:生态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图为4月初,青土湖肉苁蓉种植基地4600亩肉苁蓉迎来丰收季。 卢武林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0日电 (卢武林 刘婷)进入4月以后,地处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交汇处的甘肃武威市民勤县青土湖畔,成片的梭梭林渐渐吐出了嫩芽,为沙漠披上了淡淡的绿装。连日来,青土湖肉苁蓉种植基地上格外繁忙,4600亩肉苁蓉迎来丰收季。

  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被誉为“沙漠人参”。

  开春以后,甘肃青土湖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德荣,每天天蒙蒙亮就钻进梭梭林,步行去查看肉苁蓉长势。

图为农妇采挖肉苁蓉。 卢武林 摄
图为农妇采挖肉苁蓉。 卢武林 摄

  今年遇上暖春,肉苁蓉长势不错,看到梭梭树下露出了四五个苁蓉花序,他面露笑容地介绍说:“去年我们一共采挖肉苁蓉100吨左右,收入300万元。依现在长势来看,今年比去年产量要略高一点,预计可以采挖120吨。”

  青土湖是石羊河的尾闾湖,1959年曾完全干涸,形成了长达13公里的风沙线,是民勤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以来,民勤县综合运用压沙造林、下泄生态用水等治理措施,加大青土湖区域生态恢复和治理力度,使青土湖区域沙化得到有效治理,目前水域面积达26.6平方公里,形成了106平方公里的旱区湿地。

  2013年,何德荣发起成立了民勤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民众栽植梭梭,探索发展梭梭林人工接种肉苁蓉。截至目前,该区域肉苁蓉种植基地已接种肉苁蓉达5000多亩。2019年1月,基地产品顺利通过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认证,获得了荒漠肉苁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图为农妇采挖肉苁蓉。 卢武林 摄
图为农妇采挖肉苁蓉。 卢武林 摄

  在肉苁蓉采挖现场,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刨开周边的沙土,直到肉苁蓉全部露出地面后,再用一张小卡片从根部切割,留下蓄根回埋填沙,以待再次成长果实。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逐步选择优质品种分期接种,延长了肉苁蓉的采挖期,错过了其他地区肉苁蓉上市高峰期。我们的肉苁蓉从3月初开始采挖,一直能延续到5月初。”何德荣说。

  记者了解到,青土湖肉苁蓉种植基地还实现了吸纳当地贫困家庭成员务工增收。据统计,每年长期或短期到基地务工人员达260多人,户均增收6000多元。同时,基地利用技术优势,举办各类培训70多场次,带动周边民众发展肉苁蓉嫁接达6万亩,预计总产值可达1.2亿元以上,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