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草原钢城”复工复产记:在战“疫”中争分夺秒找机遇

“草原钢城”复工复产记:在战“疫”中争分夺秒找机遇

2020年04月10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草原钢城”复工复产记:在战“疫”中争分夺秒找机遇
    包钢集团公司开展复工复产中。 朱海燕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草原钢城”复工复产记:在战“疫”中争分夺秒找机遇

  中新网包头4月10日电 题:中国“草原钢城”复工复产记:在战“疫”中争分夺秒找机遇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被外界称之为中国“草原钢城”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是一座以工业为主的城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位于该市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观察和了解。

图为中国二冶集团复工复产现场。 于超群 摄
图为中国二冶集团复工复产现场。 于超群 摄

  在战“疫”中抓机遇

  受全球疫情大流行影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包钢集团公司正在接受考验。

  包钢集团公司国贸公司副总经理邬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近期受疫情影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一路走低,下游企业复工速度较慢,国际方面疫情加重,各国钢材价格纷纷下降,贸易商接单情绪不强,甚至有的国家选择从当地采购,这无疑给出口贸易带来了巨大压力和重重阻碍。”

  严峻形势下,包钢集团公司并未停止在战“疫”中寻找机会,其中,外界关注度较高的中老铁路项目即是该公司的突破口。

  记者从包钢集团公司国贸公司热轧销售部获悉,包钢集团公司在2019年完成对中老铁路首批钢轨供货后,于2020年3月再次收到项目订单。

  由于海外疫情形势持续恶化,目的港随时面临封港,接到该批订单后,包钢集团公司对中老铁路钢轨供货做到了争分夺秒快速生产,目前一批批合格产品已经装上火车,陆续发往天津港。

  此外,在近期的战“疫”中,包钢集团公司国贸公司冷轧销售部已正式取得日本工业标准认证证书。这也意味着包钢的品牌在国外打得越来越响。

  记者从包头海关获悉,疫情暴发初期,海关部门与包钢集团公司加强配合,优化监管作业流程,助力该集团公司进口蒙古国煤炭快速通关。

  记者从包钢集团公司销售公司获悉,近日,包钢2600余吨Q370qDNH桥梁板全部按工期交付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该销售公司深入实施“销售前移”战略,实现包钢耐候桥梁板批量销售,满足重大工程建设需要,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打响全面复工战“疫”

  中国二冶集团是驻中国“草原钢城”包头的央企,疫情之下,为了能够确保任务如期完成,该集团全面复工,在建项目165个现已全面复工。

  记者了解到,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该集团通过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推动项目逐步复工。

  据介绍,该集团所属的四川片区、甘肃片区,在建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内蒙古、山东、广西、陕西、华东等片区内,各在建项目均按照“先保关键、再抓重点、后续全面”的三阶段复工思路,加大施工人员的快速进场。

  为了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该集团近期还开展“大干二季度”劳动竞赛,对在竞赛中关键任务指标完成较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稀土产业展开复工复产潮

  4月10日,记者从包头稀土产业高新区获悉,疫情暴发以来,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孵化企业中科轩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一边清点防控疫情的消杀用品,一边为复工复产做着最后的准备。企业生产车间内,由北京中科创星注资800万元投资的新型稀土镁镍基储氢合金电极生产线项目正蓄势待发,即将投入生产。

  近日,包头稀土高新区加强与国内、国际一流科研院所“联姻”,依托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稀土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3个稀土院士工作站,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扎实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包头稀土高新区还成立了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按照一企一策点对点协调资源、保障生产,帮助企业及时对接原材料供应,解决交通运输等难点、堵点,最大限度节约成本,促进企业平稳发展。

  “生产经营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包头稀土高新区将及时帮助企业制定生产实施方案并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包头稀土高新区组织人社部副部长、非公党工委书记王煜介绍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