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铁路快运百万吨棉花支援复工复产

新疆铁路快运百万吨棉花支援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0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铁路快运百万吨棉花支援复工复产
    南疆铁路巴楚站正在进行棉花装车作业。 毛继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0日电 (闫文陆 吴奇 王永鹏)4月10日,南疆铁路巴楚站货场内,夹包机挑起成包的棉花进入车厢,一层层棉包堆码整齐。当天,一趟满载着45车棉花的专列将开往内地,支援复工复产。一季度,新疆铁路实行定点装车,抢抓运量,棉花运输多点开花,运输棉花121.13万吨,同比增长69.6%。

  棉花运输为何逆势增长?

  新疆中新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储运科科长朱崇全介绍,棉花是医用防护服、棉球、棉签等医用物资的初级原料。一季度棉花市场行情较好,加之近期内地企业急需大批棉花开工复产,新疆棉花品质优良、存货充足,成为内地客户采购的首选对象。

  棉花种植看新疆。近年来,新疆棉花产量稳步增长,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八成以上。2019年,新疆棉花产量继续保持全国最高,达500.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4.9%。

  “棉花温度高时容易发生自燃,从新疆长途运输棉花到内地,对安全要求非常严格。”喀什货运中心巴楚营业部经理刘正河表示,巴楚目前有3家较大的棉花发运客户,棉花主要发往江苏、山东、河南等地纺织加工企业。

  2月份以来,巴楚站棉花运量增幅明显,几乎每天都有棉花上货、装运。该货运营业部及时增派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巡视制度,加大装车方案执行情况检查力度,遵守棉花装车作业流程,确保棉花安全运输。

  “以往,棉花到达货场后,需要晾晒。由于棉花上货前已经在公检库中晾晒了足够时间,铁路取消了这一环节,提高了棉花的装车效率。”刘正河介绍。

  “2月中下旬,内地纺织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棉花运输任务增长。车站把棉花装车纳入每日生产工作重点,与货运部门积极配合,加班加点组织运输。”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车务段巴楚站站长李涛说。

  车站每天与各棉花装车点协调沟通,了解棉花装车进度,按照列车运行计划,合理安排调车机车作业,对棉花装车实行优先安排车辆取送作业,优先安排挂运,做到快取快送,为专用线留出充足装车时间,确保每天的装车计划兑现。

  “今年,新疆铁路根据客户需求,在南北疆多地组织装车,吸引了充足的货源。”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稳定货源“压舱石”,新疆铁路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粮集团等3家大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整合疆内棉花运输资源。铁路按照物流运输需求,依据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组织效率的原则,为客户制定物流解决方案,提供优质服务,今年棉花协议运量为235万吨。

  今年初,新疆铁路组织喀什、库尔勒、奎屯货运中心对管内的棉花公检库进行全面排摸梳理,实行“一库一方案”策略,动态掌握上下游供给需求。各货运中心加强与重点客户日常联系,协助解决手续办理、短驳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棉花运量稳定增长。

  着眼与客户共赢,新疆铁路密切与客户的联系,提前沟通信息,合理安排货位,及时调拨配置车辆,做到当天上货、当天装车。同时,在棉花装车衬垫等材料的使用方面,积极为客户出谋划策,提高铁路运输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库尔勒货运中心将装车衬垫瓦楞纸更换为能反复使用的彩条布。喀什货运中心协调专用线,为客户节约了每车约30元的原子灰、塑料布、泡沫胶等材料成本。

  “我们在配空、人力、机械等方面向棉花装车倾斜,一季度共计发运棉花7750车、48.93万吨,同比增长80.8%,”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部长马志敏说。

  在北疆,棉花装车同样形势喜人。一季度,奎屯货运中心共计发运棉花5367车、32.66万吨,同比增长128.7%。

  “棉花主要流向为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省市,这些地区纺织企业众多,棉花需求量大。”奎屯货运中心营销部营销经理张跃说。结合棉花移库和期货对运输安全要求较高的特点,该货运中心多次与客户对接,协调石河子、奎屯、精河三地,将棉花无轨库货源吸引到铁路货场,腾出棉花专属货位区域,方便客户上货装车。

  针对棉花期货价格波动的特性,新疆铁路精准对接发运需求,优化货运办理流程,精简了填写纸质运单等作业环节,简化繁琐的手续,为客户提供快捷优质服务;精心编制装车计划,实行快速装车、精细封堵、优先挂运等措施,做到集够一列,开行一列,保障客户的利益,为棉花出疆运输搭建绿色通道。

  目前,新疆铁路已经在南疆铁路喀什、巴楚、阿克苏、库尔勒、奎屯、石河子等铁路货场开办了棉花运输业务,方便客户就近发运,降低短驳运输成本。

  “内地客户要货比较急,我们从铁路发运棉花既安全又快捷,一季度我们棉花的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成以上。3月份装车1128车,创历史纪录。”朱崇全说,二季度,该公司还将加大通过铁路发运棉花的力度,支援内地复工复产。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