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超市里的外资政策说明会

特写:超市里的外资政策说明会

2020年04月10日 20:5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 特写:超市里的外资政策说明会

  新华社记者吴宇、郭慕清、王婧媛

  10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公布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吸引外资新高地的24条举措。当天下午,相关政府部门就在一家外资超市里举行通气会,向近10家外企代表解读政策新规。

  “选择在人流熙攘的超市里举行政策说明会,在上海还是第一次,也很有意义。因为在这里,最能直观感受到中国稳定的生产和消费能力,不仅让人安心,还能增强人们对未来的信心。”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杨朝这样开场。

  杨朝表示,上海是外商投资的热土和高地,也是全国外资的风向标,外商投资在上海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也是上海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出台“24条外企新规”的主要原因。

  环顾会场四周,都是高高低低的货架,上面摆满了各类商品的包装纸箱。隔着货架,购物推车往来的声音、顾客与营业员交流的声音不时传来,虽略有些嘈杂,却让现场会更具人气、更接地气,而这正是当前处于复工复产复市阶段的企业最需要的。

  杨朝介绍,“24条外企新规”涉及扩大开放、外资促进、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和强化外资保护四个方面,可以理解为“新增一块、细化一块、落实一块、强调一块”,“字面上看似平常,但其中的含金量值得细加品读。”

  例如,“24条外企新规”中有一条,支持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按照“一项目一议”的方式,争取在电信、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实现更大力度的开放。有外商10日上午看到这条规定后,马上打电话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申请“尝鲜”。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提示说,“24条外企新规”在支持跨境资本投资便利方面有创新突破,即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不违反现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且境内所投项目真实、合规的前提下,依法以资本金新设子公司或并购境内其他企业。“由于绝大多数在华外资企业都不是投资性企业,这一新规将带来直接便利。”

  在现场,来自爱尔兰的艾尔建医疗器械中国区总裁王炜表示,即使在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期,“也没有一天丧失希望”。三菱商事金属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罗艳岭说,对中国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完全有信心。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