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逾99%

粤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逾99%

2020年04月10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4月10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10日称,该省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广东省制造业目前拥有40个大类工业行业(全国有41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5万家,进入世界500强13家企业中有6家是制造业企业。2019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超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工业增加值3.36万亿元。

  陈岸明表示,目前,全省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以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造业面临供应链卡壳、商品出口难、企业复工不达产等问题。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介绍,该省将通过加强重点领域的研发,通过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制造业十九条”,实现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引领和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鼓励以企业牵头申报,产学研联合实施,破解前沿新材料、核心器件、高端芯片等痛点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打造中国产化产业生态圈,最终达到核心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的自主可控。

  杨军介绍,据统计,在前期已立项项目中,由格力、美的、广汽、大疆等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参与,形成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项目占90%以上。

  继续面向全国(含港澳地区)组织申报,吸引大批省外高端研发机构、高水平科研团队、高素质科研人才落户广东,促进广东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已立项项目中有省外单位参与(含港澳地区)的占74%,吸引了一批院士团队及中科院院属科研机构、港澳高校等机构参与。

  此外,培育未来产业,壮大引领发展新动能。杨军称,广东将跟踪前沿技术,超前布局重点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力争取得技术突破;聚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引领制造业重点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