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月份产销均超过140万辆 汽车消费市场明显恢复

3月份产销均超过140万辆 汽车消费市场明显恢复

2020年04月11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份产销均超过140万辆——

  汽车消费市场明显恢复

  本报记者 刘 瑾

  4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较上月显著提升,汽车产销降幅收窄,乘用车产销降幅依然较大,商用车降幅收窄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3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40万辆,分别达到142.2万辆和143.0万辆,环比增长4.0倍和3.6倍,同比下降44.5%和43.3%,降幅比2月明显收窄。

  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也明显好于上月,产销分别完成5.0万辆和5.3万辆,环比增长3.8倍和3.0倍,同比下降56.9%和53.3%。

  “随着行业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度加快,3月当月汽车产销量明显回升,但同比依然呈较快下降,疫情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许海东介绍,3月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的控制,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生产端,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明显好转,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掌握的23家企业集团最新复工复产调查情况统计,整车生产基地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86%,复产情况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消费端,由于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仍有部分市场需求被抑制,但3月的企业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2月。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市场将加快恢复。

  “当前主要矛盾体现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需求亟待恢复和提振。”许海东表示,疫情已经对国内运输业、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制造业等多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据有关数据显示,多个行业发生了中小企业被迫关停的情况,严重影响从业人员的收入,导致汽车消费能力受损。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在欧美的暴发,我国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明显。前2个月,以美元计价,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720.56亿美元,下降16.2%。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服装出口、纺织品出口、塑料制品出口、家具出口等均出现两成左右的下降,随着海外疫情的加剧,外向型出口企业又面临3个月到半年的停工,员工收入下降,也将影响汽车消费。

  与此同时,海外汽车消费市场也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品牌的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受阻。从全球来看,多家国外预测机构均大幅调低了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但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已经提出,应该为刺激汽车行业复苏做一些准备工作。

  许海东表示,为拉动汽车消费,目前相关部门及20个省份出台了各有侧重的扶持政策,这些专门针对汽车消费出台的政策,会带来诸多利好,但具体效果短期内还不好判定,要结合市场环境来看。总的来看,政策非常重要,但汽车消费不完全靠政策拉动,还和宏观经济紧密相关,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情况,如果他们收入能够稳定增加,就有助于支撑汽车市场发展。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3月份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恢复,但消费者受疫情影响,对未来预期仍处于担心状态,很多消费者在等待政策。现在市场已经开始启动,希望相关政策能够尽快出台和落实,真正把消费力释放出来。

  “中汽协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复苏,但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许海东表示,在仅考虑国内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随着各项支持和促进政策的陆续出台,结合汽车行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半年汽车行业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但仍将受到海外疫情防控进展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刘 瑾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