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总投资超2400亿 多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

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总投资超2400亿 多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

2020年04月16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天津4月16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16日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该区南港工业区已累计签约项目达92个,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3个,投资超百亿的超大型项目有8个。目前,南港工业区各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多个项目将于年内竣工投产。

  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东南部,定位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现代化国际性多功能特色港区”。2009年,天津开发区启动南港工业区开发建设。南港工业区先后被评为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石油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和天津市循环经济示范区。

  近年来,随着多个大型项目的不断聚集并加快建设,南港工业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按下了快进键。中石化LNG、壳牌润滑油、路路达润滑油、杰士电池、优美科催化剂等2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约428亿元;中沙新材料园、渤化生产基地、BP润滑油、亨斯迈聚氨酯等18个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约986亿元。

  2019年,天津开发区现代石化产业产值超过900亿元,南港工业区占比达到57%,已初步成为承接天津市石化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平台。

  目前,南港工业区各重大项目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并加快推动建设,多个项目将于年内竣工投产或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了解,总投资约294亿元的渤化南港基地项目正在进行主装置设备安装,一期建设以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项目计划今年9月部分装置建成投产;总投资101亿元的中沙新材料园项目主要装置已完成土建施工,计划今年年底中交;BP年产20万吨高端润滑油项目正进行主体建设,计划2021年竣工投产。

  如今,南港工业区“九通一平”基础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南港铁路预计今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津石高速已启动建设。南港工业区口岸已正式对外开放,港区6个2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1个7万吨级通用泊位、7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1个10万吨级LNG码头和8个工作船泊位已投入使用,10万吨级航道正式通航。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随着南港工业区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到2030年,南港工业区产值将超过1800亿元,中国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基本建成。(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