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帮助湖北带货成为热潮 农产品滞销情况缓解

全国帮助湖北带货成为热潮 农产品滞销情况缓解

2020年04月16日 14: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茶、小龙虾、香菇、大米、莲藕、红薯粉、特色酱——
       来!帮湖北产品带货

  “买光湖北货”!

  “为鄂助力,为湖北拼单”!

  “没为湖北拼过命,但为湖北拼过单。”

  近日,央视主播、高人气“网红”,纷纷为湖北“带货”,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多家线上购物平台联合媒体共同发起“为湖北拼单”活动,倡导消费者购买湖北滞销农产品。

  本报记者从湖北省农业农村部门获悉,截至4月7日,湖北省全省春茶待销库存7601.7吨,小龙虾成品虾存塘量约7.14万吨,省内随州、荆门、宜昌、十堰、襄阳等5个主产地干香菇累计库存约3.49万吨。受疫情影响,这些农产品面临产销积压、价格下滑和资金周转等困难。

  随着全国各地帮助湖北带货成为热潮,一度因疫情影响而出现的“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等农产品滞销情况正在得到缓解。

  干部充当“带货主播”

  “走出家门过早,吃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热干面,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4月8日,面对镜头前约13万在线网友,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热情推销热干面。当天下午,李强的这场直播卖出7万多份周黑鸭、2.2万份热干面。

  最近,湖北的地市干部走进直播间,为本地产品“吆喝”。

  “黄茶味道甘甜醇厚、气味舒爽清幽,大家还在等什么?”3月31日晚上,湖北远安县委副书记袁正泉成了一名“带货主播”,向消费者介绍远安黄茶、瓦仓大米、远安香菇、特色酱等当地农产品。

  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在洪湖岸边开了一场厨艺直播,现场煲了一锅排骨莲藕汤。直播过程中,她不断推介:“洪湖莲藕,2斤只要7.99元。”该直播吸引了2000万网友观看,现场销售45万份藕产品。

  越来越多领导干部加入网络带货队伍。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县长万红通过直播,向消费者推介五峰春茶;咸宁市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带着副县长华红,通过直播向网友推销当地优质农产品。4月5日,来自湖北赤壁、大悟、宜昌等地的11位县市长走进直播间,参与第二届春茶采购节(线上)大型推介对接活动,推介当地茶叶。

  干部纷纷化身“主播”,比拼才艺,推销本地农产品,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人们纷纷为湖北农产品拼单,有效缓解了当地农产品滞销情况。

  媒体电商喊你拼单

  “谢谢你,为湖北拼单!”4月12日晚,在网友为湖北拼单数额达6100万元之后,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在快手专场直播带货助力湖北活动上这样说。这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1.27亿。从鲜香麻辣的鸭脖到劲道的红薯粉,从口感劲爽的汽水到热干面,还有手工锅巴、麻辣小龙虾、红枣葛根粉等,这场直播带货的全部12款商品均来自湖北。

  “湖北农产品,带的是荆楚好味道”、“‘鄂’有好茶,请‘茶’收”、“荆楚好味到,你我一起拼”……这些生动的标题近期密集登上众多媒体平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澎湃新闻等媒体纷纷伸出援手,搭建购物通道,号召人们拼单。

  开机弹窗、秒杀专场、网红直播……众多电商平台使出浑身解数,为湖北农产品带货。

  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淘宝、天猫上的湖北小龙虾和莲藕销售量同比增长近5倍。京东号召“买光湖北货”,2天就卖出湖北农产品411吨。京东还宣布未来3年将向湖北投资超过60亿元,助力湖北经济恢复及当地中小企业发展。苏宁易购启动为期1个月的湖北农特产品公益月计划,推出“鄂货专区”,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中心到社区小店,全场景、全渠道推荐湖北农特产品……

  “我们对市场有信心”

  走进湖北潜江小龙虾交易中心,眼前一派忙碌景象。500多家水产商户已经复工,工人们忙着分拣包装,成箱的小龙虾被装上物流车辆,运往全国各地。

  盛农园水产老板王虎正在自家摊位上登记即将发往广东韶关的1000多斤小龙虾。“今天出货量大概有4000多斤,虽然比以往2万多斤的日出货量要少,但正在恢复。”王虎说。

  受疫情影响,小龙虾交易中心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直到2月25日才运出第一车货。交易中心引导商户们在线上交易平台接单,交易中心负责打通中间的物流环节。随着湖北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目前潜江小龙虾线上销售已经占到40%,交易中心每天发货量也恢复到400多吨,可以运往全国480多个城市。

  其他农产品生产日渐恢复。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湖北英山县有茶园26万亩,今年春茶从3月18日起开采,清明节前后进入上市高峰期。“中国花菇之乡”随县是全国重要的香菇产区,目前,全县40余家香菇生产企业、85家种植合作社和广大菇农已全部恢复生产,完成春栽香菇5100多万袋,采摘秋栽香菇300多吨……

  省际间的农产品产销合作渠道也在搭建。广东省和湖北省启动“粤鄂同心抗疫发展”行动,通过“六大行动、十五项工作”,助力湖北农业生产经营恢复和两省农产品产销对接。

  经过全国各地的“带货”“拼单”,滞销蔬菜、鸡蛋等湖北农产品已经得到明显缓解,茶叶、小龙虾和香菇等当季农产品销售成为当前重点和突破口。为此,湖北将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拓展销售渠道。同时,全面发挥餐饮、商超、农贸市场的消费主渠道作用,尽快突破销售困局。

  “随着餐饮业复苏,市场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加上政府和全国各地支持,我们对市场有信心!”王虎说。

  本报记者 张远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