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银保监会拟取消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3年有效期设置

中国银保监会拟取消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3年有效期设置

2020年04月16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为适应保险中介市场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险代理人监管制度,中国银保监会16日就《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将取消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3年有效期设置。

  保险代理人是指根据保险公司的委托,向保险公司收取佣金,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者个人。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有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1779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网点22万个,个人保险代理人900万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保险代理人法律关系不清、监管体系不明、管理标准不同,对保险代理人的监管散见于不同的文件当中,不能形成有效合力。

  原保监会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数易其稿,形成了《规定》,并于2018年7月13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第一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银保监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归纳,吸收部分合理意见,并决定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规定》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取消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有效期。按照现有规定,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银行除外)许可证有效期均为3年。

  上述负责人称,取消许可证有效期设置,是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的重要举措。许可证有效期的取消,将激发企业活力,支持优质公司加快发展,同时,保险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加大对扰乱市场的劣质公司的检查和处罚力度,实现扶优限劣。

  《规定》还提出,保险机构高管人员近亲属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应符合履职回避的有关规定。

  负责人表示,前期,在监管实践中,保险监管部门查处了一些保险机构高管人员近亲属通过虚列费用、虚构业务等方式,违规经营保险中介业务,为保险机构及其高管人员套取费用,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对保险机构高管人员近亲属经营保险中介业务的行为,应依据有关要求从严规定。(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