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在线新经济”:制度给养“疫后”发力 新兴业态迎发展良机

上海“在线新经济”:制度给养“疫后”发力 新兴业态迎发展良机

2020年04月20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上海“在线新经济”:制度给养“疫后”发力 新兴业态迎发展良机

  中新社上海4月20日电 (高志苗)打开徐汇云医院App、等待医生接诊、接收处方、进入购药程序、线上支付、快递拿药,完成这几个流程后,上海市民张女士没出家门就拿到了常备的降压药。“疫情期间不出门,咨询、问诊、拿药在云医院一次搞定,非常方便。”

  随着《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在线医疗、在线文娱、在线教育、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成为关注的焦点,普通市民正切实感受“云服务”在各行业“登场”。

  如何理解在线新经济?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苏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新经济更强调“新”的概念,与传统的网络经济相比,涉及的领域更广,它将生产、服务、消费深度融合,是更系统的网络经济。

  上海市政协委员黄罗维也表示:“在线新经济是一种崭新的经济形态,它根据上海城市的特点,打造在线数字经济更加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利用新技术,进一步拓展新的运用领域,并促进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疫情期间全民‘宅家’的模式,让人们感受到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在黄罗维看来,上海提出“在线新经济”的概念有利于推动疫情后经济发展。“通过鼓励企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加大企业市场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对推动疫情后经济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

  苏宁将发展在线新经济看作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的新抓手。“网络新经济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提供了新的拓展领域。在外部发展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获得新动能。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塑造更具识别度的城市形象。”

  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有何优势?苏宁从制造业基础雄厚、市场广阔、技术研发能力强、对外联动多、应用场景丰富多个方面进行解读。

  具体而言,“新经济某种程度上是线上服务能力与线下生产能力融合的新业态,而上海有很强制造和生产能力。网络新经济需要大量的数据,上海市场广、互动多,可以为新经济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打造在线新经济不是单一市场能打造的,需要和其他城市有更多的联动,与国内外对接是上海的强项。”苏宁解释。

  在线新经济和技术密不可分,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讲师白果提出,在线新经济的核心能力不只是技术。“所有信息技术都与信息传播和协调相关,但生产和价值创造能力的发挥要跟其它产业相结合。除技术能力外,产品力、品牌力的打造也需重视,这些都是新经济发展的核心。”

  白果强调,线上和线下的协调还要考虑到劳动力替代问题。“发展新经济不是目的,核心是要发展整体经济和整体社会福利。如何很好地减轻转型期的阵痛,这是像上海这样龙头型城市应该注意到的。”

  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离不开制度环境给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指出:“在这次疫情中,大量企业逆势而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探索。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就是希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催生和固化疫情中涌现的优质企业和品牌产品。”

  如何将“给养”落实,使高成长性企业获得成功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线新经济要获得成功,就要不断进行尝试和创新,市场应该给予在线新经济更多的宽容和支持,从而促进更多企业进入到这一领域。在推进在线新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也要创新监管模式,各部门进行更好的协调及合作。”黄罗维强调。

  吴金城则表示,政府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细化落实专项支持政策,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亮点、创造新标杆,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