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央企业一季度净利润下降近60%

中央企业一季度净利润下降近60%

2020年04月20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季度央企主要经济指标下滑 国资委:多举措稳增长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0日就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一季度净利润下降近60%。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1.8%,超过八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虽然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投资方面,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7.6亿元,同比下降4.5%,但3月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1%,月度投资规模已恢复至正常水平。从重点行业看,一季度石油石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电力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月份电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

  财务方面,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7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同比小幅提升,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在谈到一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出现“前所未有”大幅下降的原因时,彭华岗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国内外需求骤然萎缩、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部分能源类央企执行国家政策向全社会让利,在市场和政策的叠加影响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车、电网等企业收入效益都出现深度下滑。

  “一季度取得这样的结果已十分不容易。”彭华岗表示,近期多数企业盈利状况已明显转好,中央企业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已恢复至1月份水平,有11家企业一季度已经实现同比增利,有43家企业3月份当月盈利水平恢复至上年月均水平。特别是4月份以来,成品油日均销量、钢材日均销量均已经接近去年的正常水平,售电量比去年同期已经略有增长。“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正在共同研究,积极落实有效措施,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努力实现更好的工作成绩。”(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