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企业复工复产插上科技翅膀:万物上云,新业态层出不穷

企业复工复产插上科技翅膀:万物上云,新业态层出不穷

2020年04月20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吴涛)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经济。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企业都在拼命“补课”,积极复工复产。在这方面,互联网企业用技术手段给各行各业助攻,企业复工复产事半功倍。

AI检测口罩是否戴好。图片来源:百度
AI检测口罩是否戴好。图片来源:百度

  抗疫“云”管理

  复工的前提是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很多互联网企业在这方面做足了功夫。

  针对各种复杂场景多人脸检测、戴口罩人脸识别、多人实时体温检测等,百度开发了相关AI技术,这套方案包含多人、戴口罩、远距离的人脸检测。

  另外,该方案后台还有多人实时数据分析和决策平台,可以实现在进行远距离人脸识别的同时,同步完成测温、身份识别及后台校验,整个过程只需短短几秒,而且无需接触、无需停留。

  员工太多,健康情况统计不过来?在途商旅近日升级“HSE健康工作管理”公益小程序,帮助企业管理者一站式完成员工健康情况、出行管理和工作安排等的日常收集、汇总和管理事项。

  口罩戴得不规范?百度EasyDL工程师开发了一款AI口罩识别模型,可供使用者高效检测口罩是否佩戴正确、有无漏气。在公共场所使用场景中,可以无接触、零延迟、快速地标注出实时画面中口罩佩戴不正确的人,系统同步预警。

  就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也可以“云”预约。近日,京东健康与北京金域医学实验室达成合作,上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在线预约服务,成为全国首个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在线下单及预约的平台。

资料图:工人们身着防护设备,全副武装复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华 摄
资料图:工人们身着防护设备,全副武装复工。中新社记者 王华 摄

  金融“全”支持

  “关键是没钱。”这是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近日,武汉迪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0家“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企业,相继收到来自武汉东湖高新区的无偿资助资金及股权投资,总额达9051万元,其中单个企业最高资助650万元。

  阿里推出“春雷计划”,武汉市36万街边小店、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都将从今天开始得到一个月的免息贷款,利息由网商银行全额承担。

  京东数科“数字农贷”坚持贷款的持续稳定发放,已经累计服务近100家养殖合作社。基于对受灾情况的全面摸底,采取一户一议的政策,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利息减免或者延期还款等支持,已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近40家养殖合作社。

  还有的企业和地方银行合作帮助中小企业融资。UCloud优刻得就与上海银行银企合作,针对优刻得云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云量贷”专项贷款支持。近日,西井科技成为优刻得和上海银行合作后的首家受益企业,已成功快速获批上海银行1000万贷款。

  据央行发布数据,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25万亿元,同比多增9608亿元;最新一次降准后,全国4000多家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到6%,为历史上比较低的水平。

C2M模式,商品更好卖。图片来源:淘宝
C2M模式,商品更好卖。图片来源:阿里巴巴

  商业“新”模式

  疫情期间,一些传统的商业模式受到制约,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企业积极探索新的的模式帮企业渡过难关。例如,最近发展势头很猛的直播带货。

  记者从阿里巴巴得到数据,从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全国200万人在淘小铺一键创业,每个淘小铺掌柜每个月赚1500元。此外,淘宝直播新增直播商家数一季度同比翻番,仅2月就有100多种职业转战直播。

  疫情期间,人们的出行受到影响,滴滴顺势推出滴滴跑腿服务,一方面解决居民蔬菜粮油、药品等日常所需的生活物资的代买服务;同时也给代驾司机提供获得更多收入的机会。记者从滴滴获得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在21个城市开展服务。而在3月初推出时仅有杭州、成都两个城市。

  受疫情影响,泉州德化的陶瓷商家线下渠道几乎完全停摆。这时候互联网企业想出用C2M(即消费者反向定制)模式帮助1000个工厂线上直销产值过亿。

  青胜家居负责人表示,经过淘宝平台对消费者趋势的洞察发现,近年来消费者审美风格越来越简约、清新,按照这个风格生产出来的花盆,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C2M模式可以让我们直接面对消费者,测款的周期变得特别短,一个产品上线不久,我们就知道它会不会卖爆,爆了的就继续追加烧制,生产的精准度更高。”

  另外,很多消费者对湖北农货有“不敢买”的顾虑,不少互联网企业就推出产品溯源技术。从供应链全程保证采摘、加工、物流、配送各个环节工人都要测温、亮码上岗,全部环节实施严格消毒,相关物流车辆实行专车专送,并全程保持一定通风。解决消费者“心结”。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称,这次疫情中,一些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模式数字化产品快速增长,有专家讲这个增长是呈指数增长。这种需求和广泛应用必然会带动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发展,进一步促进这些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