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资委: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9.4%

国资委: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9.4%

2020年04月20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季度央企主要经济指标下滑 国资委:多举措稳增长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陈溯)“复工复产快速推进,企业经营活动基本恢复。”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20日表示,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到99.4%。

  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对一季度中央企业效益情况进行了介绍。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8%,净利润同比下降58.8%。

  彭华岗表示,随着国内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2月底复工复产率超过90%,目前已达到99.4%。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建筑、汽车、旅游等企业克服困难在同行业率先复工。同时,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正在积极落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效益下滑的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具体措施有五个方面。

  一是千方百计拓市场,巩固开拓国内市场,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和订单生产的进度,积极响应国家扩大内需的战略安排,主动对接地方投资建设需求,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损失。积极做好国际化经营,“一国一策”“一企一策”,抓好“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努力保障境外项目、企业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二是多措并举深挖潜。更加突出管理降本、技术降本,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清理低效、无效参股的股权,加大亏损企业的治理力度。

  三是加快升级补短板。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加快转型升级,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聚焦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等前沿领域,加大攻关力度,加大在医疗卫生、公共防疫、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布局力度。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上补短板,当好新基建主力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

  四是深化改革强动力。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更多推出能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的改革举措,对冲疫情影响。

  五是防风险守好底线。密切关注资金风险,妥善防控债务风险,注重管控金融业务风险,始终谨防投资风险,严格控制法律合规风险,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